台湾音乐编年史1987~1994

 

1987年

风云人物: 郑怡 方文琳
票房歌曲: 心情 驿动的心 大约在冬季 萍聚 我只在乎你

这一年又是新人辈出的年头, 老歌星刘文正开起公司, 带出了”飞鹰三姝”, 其中长相最甜美, 酷似杨林的方文琳推出了首张专辑”不一样的女孩” ~ 顾名思义就是要大家将她与杨林区隔开来, 而确实她们真的做到了, 这张专辑中,一首由方文琳与伊能静合唱的”朋友”, 在当时广受好评, 而她也成了新一代的青春偶像, 与林慧萍, 杨林并列为摩托车後挡泥板最热门的三大玉女偶像, 然因为盛名之累, 当时媒体揭露方文琳曾於成名前拍摄内衣广告一事,令刚走红的方文琳一度萌生退意, 媒体见不得人好的心态似乎自古至今皆然? 耳根太软, 恐怕会无法立足於演艺界!

此外新人周华健因为唱过诸多广告歌曲, 声音熟悉度极高, 以”心的方向”一曲敲出红盘, 另一新人曲佑良, 没有英俊高大的外型,却以有特色, 沧桑低沉的歌声, 搭配卖座电影”英雄本色”, 果真让他的”英雄”诉求一举成功!摇滚精灵黄韵玲有音乐创作的实力, 被滚石视为秘密武器, 虽然首张专辑”忧伤男孩”叫好不叫座,但第二张专辑”蓝色啤酒海”立即修正回流行路线, 终於获得市场认同, 年底新人叶欢, 李翊君的相继出片,也都提供歌迷们新的选择, 然当年最最特别的新人, 不得不提的, 是已过世的蔡蓝钦, 他在唱片录制完成後因病辞世,再也无法配合宣传, 然而好的作品不寂寞, “这个世界”这张创作专辑, 描写面对升学压力下的年轻学子的心声, 歌声真诚,内容感人, 虽没有太强烈的打歌, 却也引起热烈回响, 至今为止, 这张专辑似乎成了各个世代年轻学生必听的专辑之一 !

自从”明天会更好”开创大合唱风气之後, 滚石歌手也为响应台北市立动物园由圆山搬迁至木栅之历史盛事, 合唱了一首”快乐天堂”,之後又有各大唱片公司为反盗录, 打破门户之见合作了”第一种声音”…, 因为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年三月份齐秦推出了第三张专辑”冬雨”, 相当畅销, 奇怪的是, 最受欢迎的歌竟是B面第三首”大约在冬季”,莫名奇妙就流行起来了..此外还有一首”外面的世界”, 编曲以木吉他三指法为架构, 深受民歌西餐厅歌手的喜爱,这首歌开头的旋律竟与”不一样的女孩”一模一样, 真是巧合!

广告歌曲在这一年也备受重视, 许许多多歌手的歌曲被拿来搭配广告,结果鱼帮水, 水帮鱼, 效果出奇的好, 最成功的例子首推郑怡的”心情”, 因搭配同名的洗发精强力宣传,(犹记这支广告的model是当年很亮丽的丁柔安), 加上歌曲渲染力极强, 因此推出没有多久, 立即红透半边天,让郑怡著著实实重返畅销歌手之列, 可谓咸鱼翻身第一例, 另一例呢? 当属姜育恒是也….,刚跳槽至飞碟的老姜果然不负众望! 不过要不是出现像”驿动的心”, 这样一等一的好歌, 姜育恒不知还要坐多久的冷板凳?

拜琼瑶电视连续剧”庭院深深”高收视率(54%)之赐, 歌手们不约而同赶上复古风潮, 纷纷发行老歌新唱专辑, 林慧萍, 李碧华, 蔡幸娟, 林灵, 叶瑷菱……这些个中翘楚, 受到市场反应都不差, 因此趁胜追击, 继续推出了第二张, 第三张, 另外陈淑桦, 黄莺莺, 苏芮则推出西洋歌曲专辑挑战个人歌唱成绩, 在这一年也都打出了顺手牌, 纵观七十六年, 老将新秀似乎平分秋色, 各有表现, 称得上风调雨顺喔! 当年新闻局开始主办”好歌大家唱”的活动, 评选出近二十年来, 国语歌曲中的好歌, 也有不少新歌入选, “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当年, 国内也举办了第一届热门流行音乐大赛, 也孕育了不少新的摇滚歌手!
1987年:等待风起

1987年5月10日,以去台退役老兵为主的”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在台举行”遥念母亲”活动,要求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探亲。
1987年9月13日,台湾”团结自强协会”在台北”中央图书馆”举行”大陆探亲”讲演会。约3000人热泪盈眶地倾听了讲演。
1987年10月14日,国民”中常委员会”通过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的规定。
从这些过了时的只字片语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在政治与亲情间,中国人终于走出了前进性的一步。

1986年的最后一个夜晚,人们在滚石举办的”快乐天堂”演唱会的欢呼声中跨越到了1987年。年初,合辑《快乐天堂》面世,以往什么动物均可上桌当作美食的人,正开始对身边的动物、环境存有一份关爱。专辑集合了李宗盛、黄韵玲、周华健、钮大可、郑华娟、王新莲、潘越云、纪宏仁、齐豫、陈淑桦、钱怀琪、唐晓诗等当时滚石旗下所有能动员的歌手,更难能可贵的是,专辑中的九首作品均是为这张专辑专门创作的。整张专辑从提出创意到最后推出历时六个月,经过数百个录音小时才得以面世。按制作人郑华娟的话说:”只是为了等待唱片的最佳阵容”。

1987年,一个叫张洪量的新人着实令乐迷们吓了一跳。他在喜玛拉雅唱片公司推出的首张专辑《祭文》,单从标题上就透出一股”妖气”。虽然《情为何物》、《浮萍》所承袭的依旧是当时的情歌主流题材,但仅《祭文》、《中国小孩》两首作品便为他招惹来了极大的麻烦。《祭文》以欢快的DISCO节奏来谈论死亡问题,而《中国小孩》则以相同的表现手法来披露中国人的自我意思和崇洋心理。这种”大逆不道”的做法,以及迥异的曲风,虽然赢得了一部分人的喝彩,但却吓走了更多的乐迷。

十几岁即投身于音乐创作的马兆骏,在民歌时代曾创作出《散场电影》、《七月凉山》等经典作品。86年他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我要的不多》。他那低沉而充满磁性的声音所传达出的殷实、平凡的曲风,在《我要的不多》、《会有那么一天》、《第二名也无所谓》等作品中被刻画得尤为突出。

蔡蓝钦这个在国语歌坛一瞬即逝的名字,往往为后来歌迷们所忽视。有着过人才华的他,1987年推出了生平唯一的一张创作专辑《这个世界》,同时也在自己二十三岁的扉页上留下了最后的青春印记。专辑中蔡蓝钦包揽了全部的词曲工作,显现出了过人的创作天赋及强烈的个人风格。作品就如陈乐融所表述的:”绝对不是清新质朴这样简单的字眼可以一笔带过的。”但就在专辑刚刚完成配唱后不久,蔡蓝钦就因休克导致心脏麻痹,而告别了这个世界。因此,《这个世界》成为了他用青春与血泪谱写出的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乐章。

1987年,王杰被当时著名的制作人李寿全发掘,并制作完成了首张专辑《一场游戏一场梦》。专辑中王杰被定位为一个历尽沧桑的孤独浪子,他十分到位的演唱神情,给歌迷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此外王杰忧郁的嗓音表现,多少提供了听者联想自身经验的空间,进而达到对其形象的认同或崇拜。在当时专辑的销量可谓创下了惊人的一幕。

齐秦87年接连推出了《冬雨》和《狼2》两张专辑。《冬雨》是齐秦早期专辑中最讲求细腻化处理的作品,《冬雨》、《自己的沙场》、《斗鱼》等作品均有着极为动人的旋律,受到了乐迷们一致的赞誉。《狼2》专辑则与以往曲风有所不同。《巡行~狼2》、《九个太阳》等作品中明显融入了更多摇滚的曲风,这种尝试无疑是他枸杞抒情摇滚的雏形。同年,齐秦还与李泰祥、三毛、郑丽斯、曾道雄等人共同创造了一个流行乐坛上的神话。他们将张系国的小说《棋王》成功地搬上了舞台。以流行乐歌手来诠释舞台剧的表现,这还是台湾乐坛开埠以来的首次。年末,综一唱片公司推出了《棋王》这张台湾音乐史上首张舞台剧现场录音专辑。

香港赴台发展的歌手周华健,在台湾乐坛上曾创下了四个月中唱红近四十首广告歌曲的记录,因而被人们誉为”广告歌王”。但早期推出的三张专辑却受到了人们更多的冷遇。1987年,周华健转投滚石旗下,并推出了《心的方向》、《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绿》、《因为我在乎》、《是不是一声再见以后》、《眼眶之中》等等作品,成功地树立了其健康向上的曲风,受到了歌迷们一致的认同,因而成为了周华健事业的一个转机。

1987年,潘越云与著名作曲家陈扬合作推出了《桂花巷电影原声带》。这张专辑揭开了台湾电影原声专辑的发展序幕。

随着国语流行乐坛的繁荣,以往演唱英文歌曲的苏芮、黄莺莺纷纷改唱中文作品,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语言局限下的市场承受力。但此时,以往以民谣歌曲走红的齐豫却在87年推出了英文专辑《STORIES.故事》。这一举措无论对于市场还是齐豫个人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而齐豫以其自身对音乐的良好把握能力,赋予了《STORIES》、《MEMORY》、《DIAMOND AND RUST》、《LIKE A HERO》、这些英文经典老歌以全新的生命力,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即创下了十六万张的销量,成为台湾流行乐坛自开埠以来首张被真正接受的本土歌手演唱的英文专辑。

民歌运动后期以一张《小雨来的正是时候》走红乐坛的郑怡,87年推出了新专辑《心情》。可登唱片为这张专辑采取了全方位的宣传手法,郑怡频频出现在当时电视广告的节目中,为了专辑的MTV拍摄,公司不惜巨资赴埃及完成,因而产生了极大的宣传效应,作品在一个月中,即有八万张的销量。专辑中另一个吸引人之处。就是著名曲作家郭巍的概念性歌曲《东城故事》,该作品以一个概念化的故事发展情节,贯穿了曲佑良、马毓芬、郑怡等人的三张作品,在当时成为乐坛上谈论的焦点话题。

除了上述作品外,许景淳的《许景淳》、姜育恒《驿动的心》、曲佑良《曲佑良2》、陈淑桦《等待风起》、纪宏仁《我的心里只有你》、潘越云《纱的吻》、吕方《痴情小子》、娃娃《开心女孩》、苏芮《第六感》、童安格《跟我来》、庾澄庆《报告班长》、李翊君《萍聚》等作品也均受到了歌迷们的喜爱。
1988年

风云人物: 张雨生 王杰 叶欢
票房歌曲: 我的未来不是梦 一场游戏一场梦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说这一年是飞碟唱片的风光年一点都不为过, 年初打出的第一张王牌是标榜浪子形象的新人 ~ 王杰, 他桀傲不驯, 冷酷孤独的神情, 竟也掳获了广大男性与女性歌迷的喜爱, 男性喜欢他大概是因为他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女性喜欢他则有想要保护他, 更了解他的成份在吧! 王杰的成功是形象与歌声搭配成功的最佳典范。

依此模式, 飞碟又推出第一张专辑就成绩不错的叶欢, 搭配单元剧”孤挺花”唱出主题曲”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成绩更上层楼; 而在当年六月份, 一部描写叛逆青年成长历程的电影”菜刀与六个朋友”开创了类型电影之先河, 飞碟唱片为搭配这部电影, 集结了旗下六组人马, 包括娃娃金智娟, 知己二重唱…等人, 推出了”六个朋友”合辑, 专辑的A面是该电影主题曲与插曲, B面则是这些歌唱组合的其他单曲, 片中一首”以为你都知道”感人的旋律, 高亢的声音(很像Air Supply的主唱), 首先引人注意, 当歌曲的MTV在电视上播出时, 大家更是惊为天人, 就是这个又高大又英俊的帅哥吗 ? 真是太perfect!

结果让大家有点小失望了, 不是他! 而是另外一个充满稚气与傻劲的大男生 ~ 张雨生, 随著汽水广告在暑假中强力放送, 他的另一首歌”我的未来不是梦”, 歌词中”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以健康活力为诉求, 像口号一般地唱遍大街小巷, 更震憾了台湾社会从上到下人心大动, 向上提昇, 张雨生也顿时成为许多励志演讲会邀请的热门演讲者, 而更多人则期待著他赶紧推出个人专辑, 未令大家失望, 在十月份, 他的首张专辑推出, 延续歌迷希望看到他深情与健康的一面, “跟著我”,”和天一样高”仍有著年轻人血脉澎湃的活力在, 而”天天想你”感人的表白, 令人动容的情怀, 则得到更多歌迷青睐, 然而这真的是他要的音乐吗? 双子座的张雨生是不甘成为偶像的, 因此他开始挣扎於流行音乐与实验音乐之间, 也开始体会出真正玩音乐是很孤独的! 当时张雨生是相当受到欢迎的, 连他要当兵都成了头条新闻, 相形之下, 同为创作才子, 以”马不停蹄的忧伤”挑战罗大佑的黄舒骏受到的关怀就少很多!

滚石监於飞碟唱片陆续攻城掠地, 不甘示弱, 他们也推出了创作歌手陈昇的首张专辑”拥挤的乐园”以及辑”美丽新世界”, 其中最为成功的当属张洪量的单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他唱出了许许多多单恋男子的心声, “莫名我就喜欢你, 深深地爱上你”, 也莫名地传唱开来, 成为经典; 此外另一男声受到注意, 则是赵传, 他声音之好令人期待; 专辑部份刚加盟滚石的陈淑桦颠覆以往柔情形象, 在李宗盛的打造下, 以都会女子代言人的新形象唱出都会女子三部曲第一部~女人心, 主打歌”那一夜你喝了酒”,”别说可惜”, 成为该类型产品中的第一品牌; 周华健”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再创佳绩, 应拜小虫够锐利的词曲, 这张专辑中好歌连连, 如”寂寞的眼”, “摆渡人的歌”, “没有你伤心”等, 也难怪他会红!

同时期以”驿动的心”, “一世情缘”重获市场肯定的姜育恒再以翻自日本排行冠军歌曲的”跟往事乾杯”轰动歌坛, 也因为他的成功, 一向标榜原创音乐的飞碟公司食髓之味, 带动起翻唱之风, 更甚的是在年底推出了全盘模仿自日本少男偶像团体少年队的小虎队, 以”青苹果乐园”一曲掠夺了一大片尚未被开发的真空地带, 小虎队这一成功势必又将引发一阵跟风, 果不其然, 什麽龙龙三人组, 滚石小子, 少女队纷纷出笼, 只是这些缺乏先机的团体大都出过一张专辑後就不见踪影了!

同年值得一提的事件尚有蒋经国的逝世以及选美活动, 前者让娱乐业萧条了一个月, 而後者则在停办该活动二十年後再次活络, 引起社会正反两极的意见, 也可见台湾社会已在民进多方冲击下, 越来越呈多元化, 禁, 报禁开放, 促使文化资讯的交流更形密切, 罗大佑此时推出”爱人同志, 恋曲1990″, 辉映1980, 台湾真的有点不同了! 这一年唱片销售蓬勃发展, 销量破二十万张的大有人在, 光是下半年的总量, 竟已是前两年的总和, 当然这与股市的持续发烧也有关! 虽然当年国外艺人来台开演唱会的禁令终於解禁,
不过台湾唯一可容纳一万人的中华体育馆却也在无情大火中被烧毁, 让人好生惋惜, 然而更令人惋惜的尚有大作词家慎芝的辞世, 这位填词功力超绝的坚强女性, 留下了”榕树下”,”最後一夜”,”玫瑰人生”,”情字这条路”,”我只在乎你”….等等好歌, 留存於爱歌人的心中, 也为台湾歌坛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

 
1988:拥挤的乐园

1988年1月1日,台湾当局正式接触“报禁”。文化的开放无疑促进着乐坛自由创作之风的兴起,一大批歌手随之涌现在国语乐坛,从不同角度丰富着国语音乐的表现形式。

1988年,阔别多年的罗大佑复出歌坛,并推出了他个人的第四张专辑《爱人同志》。86年“明天会更好”的惨痛失败,使得他加深了对台湾乐坛的失望。因此,这次他舍弃了台湾,而在香港建立了个人的音乐工作室“音乐工厂”。《爱人同志》专辑在港台两地录制完成,强大的宣传力度,成功地塑造了罗大佑的新形象,在乐坛上创下了近十三万张的惊人销量,成为罗大佑迄今为止最为畅销的一张专辑。

乐坛新人黄舒骏1988年在歌林旗下推出了首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专辑在兼顾市场的前提下,充分展现出了黄舒骏曲风多样、词意深挚的特
点,呈现出独特的音乐创意。作品所触及的现状颇多,既有抒情,同时耶不乏批判。《马不停蹄的忧伤》、《未央歌》、《所谓今昔》、《忘年之交》、《不要只因为他亲吻了你》、《三代之间》均受到了乐迷们的一致赞誉,有人甚至将黄舒骏与早期罗大佑相媲美,而黄舒骏则在专辑的文案中大胆地写下:“……我写《三代之间》的野心室很大的。简单地说,我企图创作出流行乐坛中极少数可能进入史册的重量级作品,而且能够结结实实击倒罗大佑《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

早在八十年代中期,陈升就曾经担任制作过齐秦《狼的专辑》、杨林《玻璃心》等作品。1987年,陈升受到了当时丽风录音室老板徐崇宪的赏识,并把他介绍给了滚石唱片公司。当时滚石的负责人张培仁在仅听了三首歌曲后,就拍案而起:“这么好的作品,还等什么?”于是88年,陈升终于有机会推出了首张专辑《拥挤的乐园》。但在当时,他的好多想法并不为人所了解,《拥挤的乐园》以及他早期的几张作品均受到了销量的困扰。

早在86年,郑智化为娃娃所创作的《开心女孩》,即给歌迷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1988年,郑智化推出了个人的首张专辑《老幺的故事》。这是一张内容丰富且极具生命力的作品,郑智化在其中包揽了全部九首作品的词曲创作,将积累了多年的生活体验用音符、文字加以精准的记录。《老幺的故事》表舒了对海山、煤山两次矿井灾难的悲痛情怀。

在台湾底下音乐圈中,WAX CLUB的动作已愈发显现出力不从心。1988年,俱乐部所崇尚的独立精神,已随着资源的大幅度开放及欧美“水货”唱片的涌入,而杯吹得无影无踪了。此时的人们大多到唱片行曲购买欧美唱片或交换音乐资讯,参与WAX SHOW的人数越来越少,而真正关心本土底下音乐发展的人更是少得可怜。《摇滚客》杂志主编任将达就曾在该杂志88年7月号中自嘲地写下“热门不再执着,不再……然而那些膜拜者都去哪了?那些壮志豪情云消雾散了吗?有片清新的土地?新音乐思潮?底下音乐?摇滚客?WAX?呸!”“摇滚客病了,是便秘!但请放心,逐渐恢复中!”。但现实中,俱乐部的种种窘况却并未见好转。WAX SHOW自88年4月成为了历史名词,而此时的WAX CLUB也已是名存实亡。但无论如何,WAX CLUB的出现,为台湾地下音乐的发展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台湾地下音乐也由此确立了以音乐创作者自身为主体的发展方向。同年,任将达领导的水晶唱片推出了首张台湾地下摇滚专辑-DOUBLE X《白痴的谎言》。专辑让国语歌迷们首度了解到台湾地下摇滚的进程,虽然它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超前的,与主流音乐相去甚远,但这张作品却掀起了八十年代末期台湾地下乐队发展的序幕。

与DOUBLE X不同的是,
另一支原地下重金属乐队《红十字》,却逐渐在向主流市场靠近。1988年,乐队主唱赵传与乐队合作推出了首张专辑《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从商业角度讲,这是唱片公司成功包装歌手的一个典范。赵传并不俊美的外表被公司定位为城市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无名小卒,并以此为出发点,铺陈了专辑中《不要挡在我的面前》、《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请不要在别人肩上哭泣》、《英勇勋章》等九首作品,成功表现出了赵传高亢的嗓音特性。《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在当时也成为了街头巷尾流行的俚语。

继英文歌专辑《STORIES》获得极大成功后,1988年齐豫接连推出了《WHOEVER FIND THIS,I LOVE YOU》(谁捡到这张纸条,我爱你)、《PARDISE BIRD》(天堂鸟)两张英文专辑,并于年底推出了阔别三年之久的国语新专辑《有没有这种说法》这两张英文专辑远赴新加坡进行录制,《WHOEVER FIND THIS,I LOVE YOU》专辑更是请来了潘越云担任专辑的伴唱, 而专辑MTV也是远赴泰国摄制完成的,开创了唱片公司斥巨资制作英文专辑的先河。在《PARDISE BIRD》专辑中,制作人李泰铭首度在齐豫的作品中加入了MIDI演奏,因而也使得主题曲《PARDISE BIRD》在音乐上更为饱满的形态。由于这两张英文作品在新加坡、泰国两地录音、拍摄MTV,因而在东南亚地区赢得了歌迷的一致好评,两张专辑在台湾、香港、新、马四地创下了九十万张的惊人销量。

同年,齐豫推出了久违的国语专辑《有没有这种说法》,专辑由齐秦组建的“虹音乐工作室”策划制作完成,作品打破了以往人们对她民谣歌手的印象,以极具现代韵味的十二首歌曲,赋予了齐豫的嗓音以一种全新的生命。

1988年滚石唱片推出了创业以来的首张台语专辑,潘越云《情字这条路》。专辑中《情字这条路》、《不敢哭出声》、《台北雨》等作品,均有别于以往台语歌曲的表现形式,潘越云的歌声中有着极为深厚的生活基础。以往早已唱红的台语歌曲《桂花巷》、《心情》均被收录于专辑中,为作品增色不少。同年,潘越云还推出了另一张国语新专辑《男欢女爱》。作品由潘越云和李建复、赵传、张信哲、周华健、马兆骏、李宗盛、文章、陈升、罗纮武九位男歌手合作录制完成。《结束》、《这样也好》、《你是唯一》、《爱的箴言》等作品经潘越云等人的翻唱,也均受到了歌迷们的喜爱。

1988年,一位由缅甸赴台发展的歌手高明骏,无疑在国语乐坛上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他的首张专辑《来自异域的男孩》,由当年成功地捧红了文章的著名制作人谭健常担纲制作。高明骏在这些歌曲中,以其极富朝气的形象以及独树一帜的沙哑嗓音,位乐迷们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音乐感受。高明骏的嗓音受到了人们一致的关注与好评,甚至有人将它比喻为当时最具有个性的声音之一。

1988年,齐秦与江建民、刘天键、涂惠源、徐德昌等一班好友共同组建了“虹音乐工作室”。但除了担任姐姐齐豫的专辑《有没有这种说法》制作工作外,齐秦在这一年似乎在乐坛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举措。

1988年飞碟推出了《七匹狼》、《烈火青春》等合辑,在这些合辑中涌现出了“东方快车”、张雨生、“星星太阳月亮”、邰正宵、“忧欢派对”等形象健康的乐坛新人,他们也正代表了八十年代末期偶像歌手的中坚力量。在这股风气的带动下,乐坛上涌现出了“红唇族”、“城市少女”、“粉红派对”、“滚石小子”等偶像组合。

在诸多新生代歌手的行列中,庾澄庆1988年无疑在推动国语乐坛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继87年推出首张专辑《报告班长》后,1988年庾澄庆接连推出了《伤心歌手》和《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两张专辑。庾澄庆在这两张专辑中融入了更为多样的欧美曲风,一曲《周末派》在台湾乐坛上首开了国语RAP的先河。此外,专辑中收录的歌曲《第一种声音》,由庾澄庆与三十余位歌手共同演唱,歌曲以打击盗版为主题,在当时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而他也自然地成为了众多新人中最为乐迷们所关注的焦点人物。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作品外,在88年中,还有很多作品在当年走红,例如马兆骏《心存感激》、陈淑桦《女人心》、《明天还爱我吗》、张清芳《寻回》、姜育恒《跟往事干杯》、伍思凯《爱要怎么说》、张镐哲《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纪宏仁《这次来真的》、林隆旋《听风的歌》、叶欢《将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黄韵玲《没有你的圣诞节》……

1989年:梦醒东方

风云人物 陈淑桦 *小虎队 童安格 *张信哲 赵传 潘美辰 *崔健 潘越云 黄莺莺
票房歌曲 梦醒时分 青苹果乐园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我们爱这个错 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曾用心爱过你 一无所有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承续在合集中耀眼的成绩, 当小虎队正式推出个人专辑时, 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第一张专辑”逍遥游”搭配机车广告, 并首先开办”逍遥货柜”演唱签名会, 当时活动成功, 可谓万人空巷, 他们以中小学生为诉求对象, 把听歌的消费层整个往下降, 小学生开始不再唱儿歌, 而有属于他们年龄的歌曲, 还好这些歌曲原创性够, 歌手的形象端正, 足堪楷模, 因此多数家长都不反对小孩崇拜小虎队, 他们也着实地红了好一阵子…这时的流行歌曲越来越能反映社会思潮, 大量资金投入造成偶像当道, 透过包装宣传, 大量曝光, 偶像歌手取代民族英雄, 运动明星, 或是政治人物, 成为青少年最喜欢争相模仿的对象, 他们不仅在外形上模仿, 甚至在人生态度、生涯规划上, 也有相当的”追随性”。 电视节目也出现以青少年为主的”TV新秀争霸站”之类的节目, 鼓励青少年勇于秀出自己, 勇于追星, 勇于追梦。这时期的偶像包装更为健全,偶像崇拜热也早已是当年崇拜江玲、金瑞瑶、林慧萍、杨林者所望尘莫及的。

大陆歌手崔健是第一个在台推出作品的中国歌手, 他的”一无所有”在台湾也引起很大的回响, 引发一时的大陆歌手热! 那年暑假中, 童安格以一首”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这首曾为裘海正演唱过的歌曲(收录于”年轻的心”专辑中), 重新翻唱, 歌中加入属于男人的豪气, 唱法较为阳刚, 竟然也引发买气, 再造童安格事业之高峰, 这首歌据说是童安格在看过1988年南韩汉城奥运开幕典礼后, 有感而发的创作, 是否有着浓郁的东方旋律风? 和他为姜育恒写的”一世情缘”一样, 令人回味无穷, 百听不厌!当时由于意大利导演导的”末代皇帝”在奥斯卡勇夺最佳外语片,全球吹起一股亚洲风与中国风。

创作型歌手庾澄庆,是国内首度唱起饶舌歌的本土歌手,1987年他为电影”报告班长”及综艺节目”周末派”写主题曲受到注意后,在此时终于以”让我一次爱个够”~ 这首流行味十足的歌, 打破他之前作品给人”曲高和寡”的感觉,开始走红。「让我一次爱个够」经张学友翻唱成粤语版后,也成为香港年度十大劲歌金曲之一,同时荣登香港电台及商业电台排行榜第一名、TVB劲歌金榜第一名及1989香港电台十大金曲之一。 还有新人赵传(1988.12), 以”我很丑, 可是我很温柔”反向操作, 颠覆了女性对白马王子必然英俊的想象, 宣传企画中让赵传先承认自己丑, 但强调大家注意他温柔的歌声, 真诚的情怀, 这样的行销手法, 果然一反市场常态, 获得成功, 因此许许多多的产品也用此手法包装, 屡见不鲜! 隔年赵传再以一曲”我终于失去了你”在买气低迷的市场, 创造出不俗的成绩! 那时大陆开始流行听台湾歌手的音乐, 许多台湾歌手的录音带, 经由香港唱片公司中介销往大陆, 大陆同胞已不再只限于听邓丽君, 他们也爱听蔡幸娟、 千百惠、 高胜美、 王杰、 小虎队..等人的歌, 台湾歌手挟在当地的知名度, 陆续也在大陆开办演唱会, 苏芮、 齐秦、 赵传 、潘美辰、 文章、 童安格….都是最热门的人物!

八月份, 电视节目”金曲龙虎榜”的推出, 再次筹划许久未见的畅销歌曲排行榜单元, 但这次强调票选与销售两大部份, 甚至以票选比例为重, 这项榜单成了市场买气的新指针, 潘越云与小虫继1988″纱的吻”后二度合作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以及黄莺莺”红伶心事”首先受益, “红伶心事”这张西洋歌曲专辑整体的唱片企划相当成功, 她以经典电影主题曲为选歌方向, 重新编曲翻唱, 并将长久来台湾电影原声带销售冠军的”似曾相识”主题音乐填上英文歌词, 歌词旋律优美, 配上黄莺莺极富想象空间的嗓音, 细诉一段段红伶的心事, “似曾相识”电影中的女主角本身是名红伶, 而黄莺莺本身亦是, 演绎起来格外深刻动人, 尤其她的唱片造型与封面设计都仿自”似曾相识”, 让人宛如又走回欣赏电影时的感动之中, 因此这张唱片收到的回响很大, 于是次年她们又以同一概念, 推出了红伶心事第二集 ~ 温柔火战车,销售虽不若第一张,但仍有她一定的基本盘。

而该年最最爆冷门的则是中生代唱将歌手 ~ 陈淑桦的都会女子三部曲 (~ 女人心, 明天还爱我吗?, 跟你说听你说)终结篇~梦醒时分(1989.11)大卖。这张专辑当时狂卖七十万张, 缔造国语歌的销售高峰,也打破流行乐史之纪录, 那时没有买或没有听过这张作品的人就是落伍的象征, 因此买这张唱片变成是一种流行指针。 “梦醒时分”一曲歌词中以第三人称手法唱着”有些事你现在不必问, 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获得万千歌迷共鸣, 国语歌曲中的女性意识亦正式抬头。 歌手陈淑桦本身, 以及为此张专辑编曲加分许多的李正帆, 同时间水涨船高, 成为流行乐界新宠儿。而制作人兼该主打歌词曲作者的李宗盛更是黄袍加身, 一跃成为超级制作人。

李宗盛的出现在台湾流行音乐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让国人重新认识新时期优秀音乐人必需具备的素养:他不但要是优秀的词曲作者,还要是个优秀的组织者和技术人才。李宗盛几乎天才地掌握多方面的音乐技能,并有极高的组织力和创造力:从词曲、演唱到编曲、混音、制作、统筹和整体创意,甚至培养、发现和创造人才。李宗盛对90年代台湾音乐空前繁荣,多元的局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以制作人身份名扬显达的他,很难想象曾是个五专差点毕不了业的垫底生,最后却变身取代罗大佑,成为台湾的音乐新教父,更是名副其实的造星巨匠。被他打造成功的歌手不计其数,自八O年代的郑怡、张艾嘉、潘越云、陈淑桦、张信哲、周华健,一直到九O年代的娃娃、赵传、成龙、万芳、林忆莲、辛晓琪..都可谓是”李氏门人”。当年,滚石出了一张「新乐园」的合辑,许多主流男歌手在合辑中都有比较不一样的作品。李宗盛也以”阿宗三件事”这首白话叙事的歌,说出自己的历程,「我是个瓦斯行老板之子…我每天需扛着瓦斯走过夜市…这样的日子一直到我第一次上综艺一百为止」~ 这样深刻的歌词,很难不永志于听者的脑海中,这就是李宗盛厉害的地方。

同为滚石推出的新人张信哲,这一年也发行了首张专辑”说谎”, 唱片标题在当时颇为另类, 寻遍专辑中并没有同名的歌, 取名”说谎”有点反向操作的寓意, 因为外表忠厚憨直的阿哲不像会说谎的样子。 他的第二张专辑”忧郁”也玩类似的游戏, 说是忧郁, 但唱片封面上的张信哲却是笑的十分开心, 自此张信哲的唱片都以两个字当作主题, 如”知道”、”心事”、”等待”、”宽容”、”挚爱”、”梦想”、”信仰”…, 似乎也在呼应每一个时期他的心境吧! 这股风气也带动了唱片市场的企划走向, 这样的方式一直被沿用至今, 如张清芳(光芒、 左右、 红色、 纯粹), 辛晓琪(领悟、 味道、 遗忘), 堂娜(奢求、 自由、 退路、 别恋), 娃娃( 四季、 秋凉), 王菲(唱游、 寓言) 等人都是这手法的爱用者! 张信哲的忧郁专辑中, 主打歌”让我忘记你的脸”, 是李宗盛的另一作品, 歌词中说”我的朋友对我说, 美丽的女子容易变, 初尝爱情滋味的我, 什么都听不见….” ~ 这样的文字似乎很能打动人心!? 而这首歌当时也是很受欢迎, 奠下张信哲跻身畅销歌手之基!

由这一年的成绩看来, 男歌手普遍成绩凌驾于女歌手之上, 张清芳”你喜欢我的歌吗?”、 林慧萍”你若是真的爱过”、 蔡幸娟”东方女孩”, 比起以前的成绩都差强人意, 而滚石歌手似乎在当年也扳回一成,不让飞碟专美于前!。此外台语专辑《抓狂歌》发行,将「饶舌」音乐正式与台语摇滚乐和台湾主体意识结下渊源。歌坛盛事~金曲奖~也在这一年正式开办, 取代了金鼎奖与金钟奖, 成为唱片同业挑战的新里程碑。

风云人物:小虎队 陈淑桦
票房歌曲: 梦醒时分 逍遥游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我很丑, 可是我很温柔

承续在合集中耀眼的成绩, 当小虎队正式推出个人专辑时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第一张专辑”逍遥游”搭配机车广告, 并首先开办”逍遥货柜”演唱签名会, 以中小学生为诉求对象, 把听歌的消费层整个往下降, 小学生开始不再唱儿歌, 而有属於他们自己的歌曲, 还好歌曲原创性够, 歌手的形象端正, 足堪楷模, 因此多数家长都不反对小孩崇拜小虎队, 他们也著实地红了好一阵子…

同年四月, 事件无形中也影响了唱片业景气….同时, 大陆歌手崔健是第一个在台推出作品的中国歌手, 他的”一无所有”在台湾也引起很大的回响!

暑假中, 童安格以一首”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这首曾为裘海正演唱过的歌曲, 重新翻唱, 加入属於男人的豪气, 竟然引发买气, 再造童安格事业之高峰, 这首歌据说是童安格看过1988年南韩汉城奥运开幕典礼有感而发的创作, 是否有著东方的旋律风?
创作歌手庾澄庆在此时也以”让我一次爱个够”, 稍具流行雏形的歌, 开始走红…, 还有赵传, 以”我很丑, 可是我很温柔”反向操作,
先承认自己丑, 但强调大家注意他温柔的歌声, 这样的行销手法, 果然一反市场常态, 获得成功, 因此许许多多的产品也用此手法包装, 屡见不鲜!

八月份, 电视节目”金曲龙虎榜”的推出, 再次筹划许久未见的畅销歌曲排行榜单元, 但这次强调票选与销售两大部份, 甚至以票选比例为重,
这项榜单成了市场买气的新指标, 潘越云”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黄莺莺”红伶心事”首先受益, 而最最爆冷门的则是陈淑桦都会女子三部曲(女人心, 明天还爱我吗?, 跟你说听你说)中的终结篇~梦醒时分,
歌词中以第三人称手法唱著”有些事你现在不必问, 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获得万千歌迷共鸣, 制作人李宗盛, 歌手陈淑桦, 以及为此专辑编曲加分的李正帆, 同时水涨船高, 成为流行新宠儿! 这张专辑当时狂卖七十万张, 打破流行乐史之记录, 那时没有买或没有听过这张作品的人就是落伍的象徵, 因此买唱片变成是一种流行, 同属滚石旗下的新人林强则以台语摇滚歌曲”向前走”袭卷歌坛, 他强调有个性, 另类却震憾人心的舞台表演, 衬托出外年轻人, 离乡至台北打拼的背景, 与歌曲合而为一, 因此也一炮而红, 拥有自己一片天地…

由这一年的成绩看来, 滚石歌手似乎在当年也扳回一成, 不让飞碟专美於前!

1989年:新台语文化的崛起

1989年4月,随着台湾历年最大规模的反核游行 在台北举行,人们清楚地看到自己对于和平的期愿已与日剧增。
1989年,滚石唱片推出了合辑《新乐园》。专辑中张培仁、罗大佑、罗纮武、周华健、张洪量、李宗盛、陈升、赵传、马兆骏九位创作歌手,以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坦诚地表现出各自对于生活、社会的种种观念和困惑。该专辑正如文案中所写下的:“坦白说,写这些歌不是用来让你买的。我们做《新乐园》是因为我们自己……《新乐园》是我们心里的一片乐土,我们在这里抛弃限制,自由狂想。只为我们在意的事,说一些心里的活。”同时这也标志着一种全新的创作理念的诞生。

国语乐坛在不断创新与改良中,已逐渐显现出羽翼丰满之势。但与此同时,台语文化却受到了人们过多的冷遇。八十年代中期,当时身为四海唱片制作人的王明辉,即抱有改变以往台语歌曲陈腐旧习的念头。1989年初,他与陈主惠、司徒松共同组建了台语组合“黑名单工作室”,并开始他们新台语歌的试验。同年,他们推出了工作室的首张专辑《抓狂歌》。为了突出作品的内涵,他们邀请了当时的地下台语歌手陈明章、林韪哲、叶树茵在专辑中共同演唱。《抓狂歌》专辑打破了以往台语歌曲浪子弃妇的刻板主题,借由许多小人物的生活,去审视台湾40多年的社会变迁,反映出当时台湾政治、社会、文化、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与现象。作品在音乐上也突破了台湾歌曲旧有形式,融入了欧美RAP、REGGIE曲风,呈现出一派全新的形态,因而扭转了许多人对于台语歌的既定印象,许多根本不听台语歌的青年人,忽然由《抓狂歌》专辑中发觉,原来台语歌曲包能这么唱,原来它也有如此尖锐的表现。

1989年10月,四十年来首张在台湾“新闻局”登记在案的大陆音乐带《黄河大合唱》在台发行。同年,飞碟和滚石两家唱片公司也分别引进了大陆摇滚歌手崔健的《一无所有》和《浪子归》两张专辑,从而实现了两岸在流行音乐上真正意义的交流,扭转了以往只有台、港流行乐输往祖国大陆的局面。这两张专辑通过唱片公司强大的宣传攻势,在崔健无法赴台做宣传的情况下,依旧在台湾流行乐坛成功树立了其“中国摇滚第一人”的形象。但不久后,台湾“新闻局”既以“与目前政治不合”为由,禁止电视台播放崔健的MTV、广告和宣传活动。但此时崔健的歌早已在台湾歌迷中深植人心,他融入民族色彩的摇滚曲风,在台湾很多地下摇滚乐队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

1989年,黄舒骏推出了个人的第二张专辑《雁渡寒潭》。专辑较之上一张《马不停蹄的忧伤中的学生气息有着明显的进步,尤其表现在对作品的各种实验性尝试,例如《雁渡寒潭Ⅱ》中的弦乐编排;《恋爱症侯群》中模拟LIVE的处理,以及《三跪九叩》中穿插的对“和尚环绕台湾行”的报道等,在流行乐坛上均属少见。

与此同时,齐秦在趁寂一年后,推出了组建“虹音乐工作室”后的首张专辑《纪念日》。由于大量合成乐器的使用,使得作品与以往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专辑中,“虹乐队”参与了全部十首作品的创作,而作家罗圣尔、李格弟在其中的词作,更是突出了作品的艺术气息。

继《爱人同志》在台湾受到极大反响后,罗大佑89年推出了该专辑的香港版。罗大佑重新变换了《爱人同志》的封面设计,以一张眉头紧锁的面孔
代替了原先的设计。与此同时,罗大佑还与鲁士杰、齐豫合作推出了《八两金·衣锦还乡电影原声带》。这部由张婉婷执导的影片,描述了主人翁离开故乡漂泊,倦鸟知返重归故里的那种难断的乡土情怀。罗大佑和鲁士杰通过配乐更加深化了这种思乡的情感,由此创作出了《船歌》(齐豫演唱)、《传说》(罗大佑演唱)两首感人至深的歌曲,以及《乱》、《轮回》、《乡愁》等八段音乐。

《祭文》专辑所招来的麻烦,无疑对张洪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此后他转投至滚石唱片的旗下。1989年,他在合辑《美丽新世界》中,以一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受到了乐坛的广泛关注,作品以其对情感的细腻刻划,以及自身的东方情怀,迅速在港台两地造成了极大反响。同年,张洪量推出了复出后的新专辑《心爱妹妹的眼睛》。作品与《祭文》时期无疑已有了很大的转变。张洪量在专辑中包揽了全部歌曲的词曲创作。在音乐上他不但动用了钢琴、吉它、贝司、鼓,并充分加入了弦乐表现,而同时歌曲中还出现了笙、唢呐等纯东方乐器,因而融汇出一派饱满的音乐感受。

自1986年,“红蚂蚁合唱团”解散后,乐队主唱罗纮武与鼓手兼团长沈光远共同组建了“友善的狗音乐工作室”。罗纮武自此便开始退居于幕后的制作工作,先后参与了赵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李宗盛《84-89作品集》、黄韵玲《没有你的圣诞节》等专辑的制作。1989年,他再度与原“红蚂蚁”成员沈光远、黎旭瀛合作,推出了他个人的首张专辑《坚固柔情》。早在“红蚂蚁”时代,《爱情酿的酒》等作品中,罗纮武那充满情感张力的嗓音就曾令许多人为之折服。而在《坚固柔情》中,他更是在以往基础上多了份深度及更加随心所欲的控制力,显现出成熟的蓝调曲风。

赵传继上一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在乐坛走红后,1989年推出了新专辑《我终于失去了你》。专辑由“虹音乐工作室”担纲制作,作品在延续以往成功经验的同时,以辉煌背后寂寞为主线,引伸出了《不必等我》、《我终于失去了你》《寂寞的骄傲》等专辑内的十首作品。

八十年代后期,李宗盛无疑已成为当时无人能及的“王牌制作人”。在时隔三年后,他推出了个人第二张专辑《84-89作品集》。作品收录了他在84年到87年间写给潘越云、张艾嘉、蔡琴、陈淑桦等人的作品,并演唱了88年至89年间创作的三首新作《和自己赛跑的人》、《爱情少尉》、《我的未来,我的家,我的妻》,专辑中起用了周启生、洪艾伦、孙传明等港台两地新生代编曲者参与专辑的录制,因而在音乐上呈现出了更为饱满的形态。专辑推出后不久,就因为其中收录有蔡琴唱红的《油麻菜籽》,招致了对此曲拥有版权的飞碟唱片的不满,最终不得不在制成CD时,从专辑中抽调此曲,而匆忙的以《爱情有什么道理》顶替。

在实力派男歌手阵营中,童安格在89年接连推出了《真实你不懂我的心》和《梦开始的地方》两张轰动一时的专辑。《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这首作品若干年前由王芷蕾首唱,但当年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次原作者童安格却凭借这首作品在乐坛着实走红了一次。

随着KTV在台湾的兴起,使得《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让生命等候》、《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迅速以其易学易唱的特点而在社会大众中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年末推出的《梦开始的地方》更是获得了乐坛上极大的好评。《梦开始的地方》、《耶利亚女郎》、《借我一点爱》等作品均成为了当时乐坛上最为热门的作品。

而另一位轰动一时的歌手王杰则也在89年接连推出了《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和《孤星》两张作品,在《孤星》专辑中,王杰开始尝试并逐步完善快节奏歌曲的表现。《孤星》、《上帝也哭泣》、《谁能了解我的心》,《我如何知道你爱我》等歌曲均为乐迷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与此同时,大陆推出了播介台湾流行乐的电视节目《潮-来自台湾的歌1,2》。伴随着节目的播出,王杰在大陆乐坛产生了极大的影晌力。

在第二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周华健凭借专辑《最真的梦》获得了最佳年度歌曲的殊荣。专辑中,著名音乐人罗大佑特地为周华健创作了专辑的主打歌曲《最真的梦》。滚石唱片为了这张作品的发售,特地举办了盛大的演唱会。

庾澄庆“西化”的曲风,早在89年推出的那首《周末派》中即已令乐迷们有所耳闻。1989年,庾澄庆推出了个人的第四张专辑《让我一次爱个够》。专辑中,他一人包揽了大部分作品的词、曲、编曲、合声编写及制作工作,个人的音乐理念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HARD ROCK、FUNK到SOFT ROCK,庾澄庆尝试着以更为多样的曲风表现,来充分展示个人的情感。

早在88年,在《男欢女爱》、《美丽的世界》等合辑中,《你是唯一》、《飞向阳光》等歌曲就为张信哲创下相当大的知名度。1989年,他接连推出了《说谎》、《忧郁》、《忘记》三张专辑,这在当时的新人中还是极为少见的。成立之初的巨石唱片为此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来制作、宣传。首张专辑《说谎》仅上市一个月就创下了十万张的销量。张信哲在作品中所表露出的文质彬彬的形象,以及高亢清亮的嗓音,为歌迷留下了极佳的印象。《我们爱这个错》、《让我忘记你的脸》、《你知道应该如何爱着我》等作品均在排行榜上有着相当不错的成绩。

随着电影《七匹狼》的上映,张雨生的名字一时成为乐坛共同的期盼。1989年,他推出了《天天想你》和《想念我》两张专辑。《我的未来不是梦》、《天天想你》、《想念我》等作品中积极向上的曲风,在乐坛上树立了其“阳光少年”的形象,而他在高音区域的表现,更是令许多音乐界的人上们赞不绝口。

长久以来,日本流行音乐的发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台湾乐坛的走向。90年代中后期日本乐坛“少年队”等偶像团体的倔起,无形中带动了台湾偶像组合的发展。虽然此时乐坛上已出现了“东万快车”、“忧欢派对”、“城市少女”等团体,但似乎均无力在乐坛上树立其坚实的基础。1989年,飞碟推出了由吴奇隆、苏有朋、陈志朋所组成的新偶像团体“小虎队”。他们年初在与“忧欢派对”共同推出的合辑《新年快乐》中,以一曲《青苹果乐园》而受到了新生代歌迷们空前的关注。“小虎队”的三位成员以各自清新健康的形象,以及动感的舞步,满足了当时青少年歌迷们对于“新潮”这个模糊概念的需求,把偶像团体在台湾乐坛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年,“小虎队”推出了《逍遥游》和《男孩不哭》两张专辑,在乐坛上造成了空前的反响,引起了青少年歌迷们极大的兴趣。在“小虎队”走红乐坛之后,引发了偶像团体新的一轮发展,乐坛上相继涌现了“红孩儿”、“红唇族”、“四个月合唱团”新偶像组合。

在诸多女歌手的行列中,陈淑桦无疑是当年最为灼手可热的一位。她的专辑《跟你说,听你说》由李宗盛担纲制作,作品奠定了一条倾吐现代都市女性心情及爱情观的音乐新路,《梦醒时分》、《你走你的路》等歌曲所传达出的那种独立、自信、洒的女性情爱观,与以往情歌那种自怨自怜的情怀截然不同。专辑自上市那一日起,就受到了各界不同的称赞,并在当时创下了八十七万张这一前所未有的销售记录。

潘越云89年所推出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专辑,是她与制作人小虫在音乐上达成某种默契后的产物。专辑沿着“说女人心里的话,唱给男人听”这一概念发展而来。制作人小虫以一连串的情歌,透过潘越云的吟唱,表现出女人的丝缕情怀及内心深处的渴望。潘越云在这张专辑中细致入微的嗓音表现更是获得了各方的首肯,获得了第二届金曲奖“最佳演唱专辑奖”。

继88年推出首张专辑《不要走不要走》后,女歌手潘美辰89年推出了《是你》。潘美辰无论在曲风上还是形象上均承袭了苏芮、李丽芬、林良乐等人的中性化处理。专辑中,作为《把爱找回来》单元剧主题曲的《我想有个家》,在社会上引起了空前的反响,获得了当年度金曲奖最佳歌曲奖,从而确立了潘美辰在国语乐坛上的地位。

同年,著名摇滚歌手李亚明成立了自己的德州唱片公司,并推出了新专辑《酷》。作品由齐秦、韩贤光担任制作,齐秦更是担任了专辑中半数作品的创作。早在1986年,李亚明与薛岳、幻眼合唱团在东京LIVE HOUSE“FREAKS”所举办的两场演出,就曾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李亚明与薛岳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国语摇滚的希望。1987年,李亚明率领的“蓝天使合唱团”在台北、高雄两地举办了四场“燃烧的诱惑”演唱会,李亚明黑衣墨镜的打扮以及作品摇滚的韵味,均为乐迷们带来了无比刺激。在这张专辑中,李亚明与“蓝天使合唱团”的合作更趋成熟。与此同时,李亚明在89年1月率“蓝天使合唱团”赴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个人的演出,李亚明是首位在大陆举办演出的台湾歌手,从而揭开了港台歌手在大陆演唱会热潮的序幕。在当年,李亚明的这次演出并未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回台后,台湾当局当即以各种理由对他进行了制裁,其中包括在一年之内禁止其一切演出活动等等。

1989年是新人新作辈出的一年。小刚的《双子星对话》、何笃霖《把梦亲手给你》、高人杰《高人杰》、李明依《小女生》、东万快车《就让世界多一颗心》、蔡荣祖《脚踏车少年》、张琼瑶《糖罐子》等作品,均令乐迷对这些新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关注。除此以外,一批老歌手也推出了一系列颇具影响的作品,例如,甄妮《当未来变成往事》、王新莲《如果你不认识我》、马兆骏《就要回家》、姚苏蓉《旧情绵绵》、张清芳《你喜欢我的歌吗》、姜育恒《多年以后·再回首》、千百惠《想你的时候》、高明骏《我独自在风雨中》、伍思凯《等看你,爱着你》,张镐哲《不是我不小心》、李翊君《风中的承诺》、叶欢《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

1990年:港星抢滩
风云人物:*周治平 黄莺莺 *草蜢队 伍思凯 张洪量 小虎队 高明骏 *郭富城 陈淑桦 刘德华 *陈明真 *苏慧伦 *方季惟 *林强
票房歌曲:青梅竹马 哭砂 失恋阵线连盟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美丽的花蝴蝶 红蜻蜓 谁说我不在乎 对你爱不完 变心的翅膀 风中的承诺

港星抢滩是当年一大特色, 早在七十五, 六年间, 梅艳芳、 张国荣、 刘德华、 张学友就曾以其在香港走红过的歌曲”反销”台湾, 然而并不成功, 因其歌曲曲风口味不合本土歌迷, 再则观众对歌手熟悉度不够, 歌手亲和力不足…等原因, 然因连续几年国片萎缩, 大量港片入侵, 港星知名度快速提高, 再则他们外型突出,包装成功,由于个人大都是出身自比赛,所以他们不仅敬业,更有专业,加上演唱到本土创作的芭乐好歌, 因此当国际公司宝丽金再次引进刘德华, 草蜢, 黎明…等等大牌偶像时, 他们的势力已非可同日而语, 个个都足以在市场上引领风骚, 此时唯一可与港星分庭抗礼的本土歌手已寥寥无几, 黄莺莺是少数几个之一。 当年黄莺莺以”让爱自由”专辑疯狂销售四十万张, “哭砂”一曲,旋律引用自卡农,有西洋歌Rain and Tear的味道 ,它以无乐器清唱的开场撩动人心, 成了当时日渐流行的KTV中的热门点唱曲, 也为本土歌手守住最后一片土; 而那时候, 会跳舞的明星也特别吃香, 最流行的舞步是火辣的粘巴达舞曲风, 像龙卷风般吹进台湾市场!自王杰、小虎队、港星一波波的高潮,让台湾流行歌曲全面进入偶像化、可视化的时代。歌手的外表开始又变得重要起来了!

高音女王张清芳也是当年另一只支撑”台股”的力道, 从出道第一张”激情过后”至1990年春天的”紫色的声音”(主打歌”不想你也难), 一路以来, 无论是国语新歌, 或是一系列名为”留声”的国台语老歌, 唱片专辑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 更是金曲龙虎榜的常客, 于是素有”东方不败”之称, 当年她推出这张金碟时, 并举办了”真心可以永远”演唱会, 再创演艺事业之新高峰, 她的这张专辑首创单曲制作的方式, 亦即由音乐企划订定唱片歌曲方向, 分别由杨明煌、 陈扬、 于仲民、熊美玲..等人制作部份歌曲, 完成这样一张多元却又统一的作品; 高明骏与陈艾湄这两位同门的年轻歌手, 当时也合唱了一首谭健常,小轩夫妇久违市场的卖座作品~”谁说我不在乎”, 搭配一部机车广告播出, 这支广告不仅让演唱这首歌曲的两位歌手获益, 纷纷又推出合唱畅销曲外, 它也捧红了广告中那位遭女友泼水的帅哥 ~ 郭富城, 大家纷纷走探他是谁, 而这位在香港只是名不见经传的舞者, 竟一夜之间成了当红炸子鸡, 立刻为台湾的经纪公司网罗, 四个月后在台推出处男作”对你爱不完”, 受到疯狂喜爱, 人生的际遇真是充满了神奇?

如同郭富城一般, 只要时机一对, 打顺风牌的人就是注定要走红的, 想躲恐怕都躲不过, 对张洪量也是如此。 当初他拋下牙医的白袍, 势必受到许多人冷眼旁观, 他为了音乐理想, 只身跑到纽约寻找创作灵感, 再至英国录制专辑, 终于如愿在12月份推出”美丽的花蝴蝶”专辑广受欢迎后扬眉吐气, 成功的要素归究于歌曲的旋律动听, 编曲新颖, 而他努力的这一切也得到了响应! 他的专辑有一特色是在每张专辑末了都会有一首演奏曲 ~ “情人岗第X乐章”, 并前后呼应, 可见他的音乐理想蛮高, 也极有创意!

“只要我喜欢, 有什么不可以”这句口号曾经随着广告大肆播放, 成为流行的术语, 代言这句话的是叛逆形象的李明依, 然不久, 为免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 她的相关广告歌曲即遭禁播; 当年十月份, 摇滚歌手薛岳带着肝癌末期的身躯, 举办告别演唱会~”灼热的生命”, 在舞台上撑完了全场, 他用最后专辑”生老病死~如果还有明天”, 完成毕生的音乐理想, 不幸就在演唱会结束未久后, 他便带着燃烧的生命去世, 他所触发的摇滚精神却宛如正要开始萌芽, 影响深远!

滚石旗下的新人林强于十二月底, 以台语摇滚歌曲”向前走”袭卷歌坛, 他强调的形象是有个性, 有想法, 又有些叛逆。 林强的舞台表演有新新人类勇于”show”的风格, 其时看似另类却震憾人心, 衬托他一介乡下年轻人, 出外离乡至台北打拼的背景, 与歌曲所述合而为一, 因此他也一炮而红, 拥有自己演艺的一片天地。 同时期由陈明章所制作演唱的”下午的一出戏”, 则以新古典风格切进市场, 呈现的却是一张继往开来台湾创作歌谣风的专辑, 深受乐评及文化人推崇。 专辑中有哀怨, 有节庆, 有对文化流丧略感悲哀, 有乡愁, 有对社会的控诉, 丰富体现了台湾歌谣的多样面貌, 也更正一般人对台湾歌谣粗鄙印象的误解, 这张专辑竟也是陈明章演唱的创作集中, 最畅销的一张。 当时也有许多新进女歌手开始冒出头, 如苏慧伦, 陈明真, 方季惟….都是那一波新兴的”玉女”或 “军中情人”。

若干歌手为配合歌曲发行造势, 也纷纷推出了文字创作, 如郑智化的”堕落天使”、 伊能静的”落入凡间的精灵”、 陈升”猎人”、 童安格的”童言无忌”..等等, 歌手出书已变成是很容易的事, 这些图片为主, 文字为辅的书册, 却有一定的销售量, 基本上是都是忠实歌迷持续的买气。 而纵观这时期的国语歌歌名有两大特色 : 一是开始在歌词或歌名中夹杂英文,这股风潮首先来自于小虎队。第二个特色是歌名都很冗长, 也较白话而直接, 像”我们爱这个错”、”我终于失去了你”、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一生能有几次选择”、”你我算不算是一对恋人”、 “你爱的是我还是别人”、 “你爱的是我还是你自己”、”你就是我唯一的爱”、”别让明天的太阳离开我”、”我的爱那么容易受伤害”、”是不是这样的夜晚, 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最长的歌名记录保持)..等等, 不是你呀我呀, 就是爱不爱的, 表面上主题很生活化, 其实是渐渐失去歌词的美感, 幸好还有一些好的创作者(如熊美玲, 姚谦..)并未随波逐流, 因此还是有很多够水准的歌不时出现, 国语歌的创作水准在当时仍暂领先于华人社会中!

1990年:向前走

1985年10月,台湾“教育部”曾草拟“语文法”,规定公共场所不得使用方言交谈。迫于原住民抵制,这顶议案不得不在年底宣布取消。1989年,“黑名单工作室”重新将台语文化的发展提到了另一个高度,从而引发了九十年代台湾乐坛上轰轰烈烈的新台语文化运动。

1990年,极富传奇色彩的台语歌手陈明章无疑成为了当时乐坛上的焦点人物。早在民歌时期,陈明章即参加了当时著名的民谣组合“木吉它合唱团”,但不久即因歌声太“烂”而被开除。在此期间,他对70年代陈达式的台语歌曲十分心仪,并由此开始了台语歌曲的创作。但在当时,国语歌曲在台湾乐坛上大行其道,因而始终没有人关注这位极富创意的台语歌手。1986年,陈明章以一把600元新台币(价值人民币200元)的吉它,为电影《恋恋风尘》所谱写的配乐获得了法国南恃影展最佳配乐奖。陈明章的名字无疑使当时许多乐坛人士大吃一惊。此时,他受到了水晶唱片老板任将达的高度重视。1989年,他应“黑名单工作室”之邀,在他们的专辑《抓狂歌》中主唱了三首作品。陈明章怀旧、质朴、极富人文色彩的表现,一时令乐迷们为之刮目相看。1990年1月,陈明章在水晶旗下推出首张专辑《现场作品》。专辑收录了他1989年5月18日在台湾文化大学所举办的小型演出的实况。同年,陈明章推出了首张录音室专辑《下午的一出戏》。陈明章在作品中以传统的五声音阶来表现极具现代韵昧的台湾歌谣。作品中大量使用了萧、笛、琵琶、南胡等传统乐器,歌曲题材从民间生活出发,忠实而生动地反映出了当时的社会状况。陈明章在专辑中曾留下了这样的言语:“我的声音并不甜美,也不准。我之所以唱歌,是因为找不到别人唱我的歌。写了那么多台语歌,卖不出去,还要继续写下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那是我唯一的表达工具。”

在新台语文化发展中,另一位重要的人物当属林强。1990年,林强在滚石旗下推出了轰动一时的台语专辑《向前走》。作品较之陈明章“诗词派”的台语歌曲更富有现代气息。专辑中所表述的现代台湾青年已不再以为“台北不是我的家”,呈现出当代人对于台湾现代生活的认同与希望。MTV中振臂挥拳的林强以其全新的生活及音乐理念,迅速在青年歌迷心目中产生了空前的影响,从而塑造出九十年代台湾青年的全新偶像,专辑中的单曲《向前走》一举获得了金曲奖“年度最佳歌曲奖”。这也是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台湾歌曲首度打破语言的藩蓠而获此殊荣。
1990年,水晶唱片的启动,无疑为台湾本土地下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宽广的空间,自1986年,水晶唱片由任将达重新组建以来,公司以代理ROUGH TRADE、FACTORY等英国独立唱片公司产品起家。自成立之初,公司就抱有着与流行市场截然不同的经营理念。公司以其拯救、发掘音乐的信念,出版了记录配乐的“角色音乐”系列以及记录民间音乐的《台湾有声资料库全集》。这些举措在为它赢得了“台湾新音乐谣蓝”的赞誉的同时,无疑也使得它在流行的大环境下经历着其惨淡的经营。自1988年,水晶推出首张台湾地下摇滚专辑DOUBLE X《白痴的谎言》后,公司开始致力于台湾地下音乐的发掘。1990年,水晶除了推出了上述提到了的陈明章《现场作品》外,还制作完成了原DOUBLE X乐队主唱赵一豪的个人专辑《把我自己掏出来》。专辑大部分作品的创作为赵一豪一手包揽,作品中强烈的颓废色彩以及纯正的摇滚表现手法,均代表了当时国语摇滚作品的最高水准。但在当时由于专辑中《震动》、《把我自己掏出来》、《死亡》三首作品,也为赵一豪引来了很多的麻烦。由于歌曲内容不健康以及带有明显的自杀倾向,因而在送审过程中受到了责难,并被宣布为禁歌。水晶自86年后所陆续举办的“台北新音乐节”在当时社会大众中起到了十分巨大的影响。在这些表演之中,涌现出了很多台湾地下音乐新生力量。1990年,水晶推出了89年台北新音乐节新人发表辑《完全走调》。专辑汇集了吴俊霖(伍佰)、毛元豪、叶树茵、“青铜时代”、周志华、史辰兰、“幻弄影”、“蓝洛李工作室”等地下乐手。虽然专辑中强烈的另类色彩,使得作品感觉相当阴郁,且大有拒人于外的感觉,但《小人国》、《失业男子》、《唯一的地球》等作品却洋溢出一份剔透的年轻气息。正如专辑文案中所描述的:“在这里,你有充分的空间去幻想,年轻与梦想再也不会是一句口号而已”。

陈升的前两张专辑《拥挤的乐园》、《放肆的情人》都卖得不大好。90年当他推出《贪婪之歌》时,经济情况、甚至婚姻都出现了危机。但他依旧以一个音乐人的坚持来理解这场苦难,“像一个贪食音乐这种吗啡过量的痴人,急躁地等待又一次更强烈的心灵冲击,只怕不能把所有的情感都掏净。”正是这种种压力与危机,赋于了《贪婪之歌》较之以往作品更为深刻的音乐内涵。作品在情歌题材之外,对于现实生活中欲望与理智交织的困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虽然《贪婪之歌》专辑并未使陈升摆销量的困扰,但它却是展现陈升所有七情六欲的一张专辑,同时也是陈升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一张作品。

90年工作室形式更加受到了乐坛的肯定。张洪量90年组建了个人的音乐工作室“解析音乐”,由此开始了他音乐发展中的一个全新历程。90年工作室推出了组建后的首张专辑《变》。专辑抛开了《心爱妹妹眼睛》中给歌迷的那种“白马王子”的既定形象。这张专辑的整体构思,源自于张洪量七月间的一次欧洲之行。为此,推翻已经为新专辑完成的诸多作品,并远赴英国伦敦著名乐队THE BEATLES使用过的ABBEY ROAD录音室完成了专辑的最终录制。专辑中,张洪量试图以一种全新的形象来探索一条真正展现自我的音乐归属。为此,他请来了著名的民乐大师温金龙、刘松辉来为专辑助阵,二胡、笛子等传统乐器在作品中大量出现,融汇出了一种纯正的东方情怀。

赵传的前两张专辑均在乐坛上创造了极为广泛的影响。赵传90年也组建了个人的音乐工作室“音乐殿堂”。但工作室成立不久,即因被盗而损失惨重。赵传一度陷入极度的困惑之中。最终他在著名音乐人李宗盛的鼎力支持下,有感而发,推出了《我是一只小小鸟》专辑。专辑中,李宗盛特为赵传创作了《我是一只小小鸟》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两首主打作品。

薛岳的名字最终在90年与回忆划上了永远的等号。薛岳作为国语乐坛上首批摇滚尝试者,为国语摇滚的发展努力多年,始终少人问津。但90年,他因患肝癌去世的消息却成为了媒体报导的焦点。90年,薛岳拖着病体推出了最后的一张录音室专辑《生老病死》,这张作品已成为了这位十分热爱生命的歌手用他全部生命余辉所留下来的最为感人的声音纪录。他在录制这张专辑时,肝癌已日益恶化。甚至在录音时他必须用椅子抵住上半身,才能发出声音。但正是这种勇气与执着,使得《如果还有明天》、《灼热的生命》等作品创造出了非凡的感人效果。薛岳在专辑中大乃感慨地表示:“我在三十岁以后,决定要做自己的音乐。这几年来,我拼得很凶,可是没有几个人看得到我心中的那种焦急,那种愤怒,造就了这几年我的个性……可是慢慢因着年龄的因素,我明白了!我很多东西并不是用撑的,应该有很多方法,有很多管道……我才刚明白,生命却已经来不及了……”。

1990年翻唱成为一些大牌歌手热衷的事情,罗大佑90年所推出的两张一套的新曲+翻唱辑《情歌·罗大佑》(《闪亮的日子》、《告别的年代》)专辑中,翻唱了自74年起写给刘文正、陈淑华、潘越云、苏芮、张学友、张艾嘉等人的十几首情歌,包括《爱的箴言》、《爱人同志》、《恋曲1990》等成名作。而齐秦也步罗大佑的后尘,推出了新曲+翻唱的专辑《爱情宣言》。专辑中,齐秦将其独特的个人抒情摇滚曲风,赋予了当年写给杨林、李亚明、齐豫等人的歌曲。而此时,齐秦与“虹”乐队的合作也已更加日趋成熟。同年,齐秦出任了台湾科艺百代唱片公司国内部经理。

在这一年中,新人刘铮无疑对国语乐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他在林杰唱片旗下推出的首张专辑《到底我要等到什么时候》,以其粗犷的外形及强烈的个性化曲风,迅速受到了乐迷们的关注,并一举登上了台湾龙虎榜榜首的位置。专辑中,刘铮揽了三首主打歌的创作,而李安修、蔡宗政等新生代音乐人则负责了其余大部分作品的创作。专辑中,由李安修填词的作品《老兵卖冰》,完全展现出一幅大陆赴台老兵现今处境的缩影,作品以其极富思考性的内涵,在当年度金曲奖评选中,荣获了“最佳作词”的肯定。

90年乐坛上另一位颇受好评的新人当属黄大炜。黄大炜出生于香港,在夏威夷长大,因而更多地受到了欧美流行音乐的影响。在他的首张专辑《让每个人都心碎》中,他一人包办了专辑中全部作曲、编曲工作。作品充分运用了欧美SOUL、ROCK的曲风处理,完全展现出一派“西化”的曲风走向。而黄大炜在歌曲的演唱上也流露出明显的欧美音乐的印记。特别是在由他创作的《STOP GIRL》等四首英文歌中,均有着出十分精准的表现,给人以原汁原味的感受。

长久以来,民歌餐厅无疑成为了台湾流行乐手辈出的场所。陈淑桦、姜育恒等著名歌手均有着歌厅演唱的经验。1990年,有着近十年歌厅演唱经验的女歌手董小琥在可登旗下推出了首张专辑《不只是朋友》。她那种发自心底呐喊的音乐表情和一副沉稳浑厚的歌喉,迅速为她赢得了“灵魂歌手”的赞誉。在当年,她甚至被人们誉为“女赵传”。

另一位民歌餐厅中涌现的歌手黄品源,也在90年推出了首张专辑《男配角的心声》。16岁即有组建乐队经验的黄品源,在此前仅是一名默默无闻的驻唱歌手。89年他被黄韵玲所引荐,成为了“友善的狗”工作室旗下首位签约歌手。在首张专辑中,他个人包办了全部作品的词、曲、编曲、演奏工作,充分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在他的歌声中蕴含了一种质朴感与生命力,而他作品所透露出的殷实感受,更是为乐迷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1989年,庾澄庆以《让我一次爱个够》步入了事业的一个顶峰,作品在港、台两地均创下了极大的影响。而单曲《让我一次爱个够》更是被张学友重新填词后改为粤语版的歌曲《只愿一生爱一人》。这一举措无疑乃庾澄庆在香港市场打下了极高的知名度。90年,庾澄庆推出了新曲十精选形式的专辑《想念你精选》。专辑一经推出即创下了惊人的销量,甚至在粤语歌为主流的香港,它也打进了排行榜的前列,并在香港叱咤乐坛颁奖礼上荣获了“过江龙奖”,成为了继罗大佑、齐秦、苏芮、王杰之后另一位打入香港乐坛的台湾国语歌手。

1987年,凭借《爱要怎么说》步入乐坛的创作歌手伍思凯,在台湾乐坛上已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1990年,他推出了个人第四张专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长久以来,伍思凯在作品中始终延续着情爱为主的题材。但在这张作品中,这种主题在音乐处理上较之以往更为细致入微。

陈淑桦90年推出的《一生守侯》专辑,是继《女人心》、《跟你说,听你说》后另一张十分成功的作品。专辑较之以往更加突出了作品的艺术气息。整张专辑十首作品所蕴含的古典曲风与现代情怀,在东西方潮流的交汇融合中,使人们充分领略出现代都市女性的情感世界。在这一年中,更多的音乐创作者开始涉足于乐坛,民歌后期即已步入乐坛创作的周治平,在此时已成为乐坛上举足轻重的创作者、制作人。《重提往事》、《寂寞的眼》等享誉一时的佳作均出自他之手。

1990年,周治平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青梅竹马》。此外许多创作人也开始推出自己的作品,如郭子《纯属虚构》、林东松《拥抱一个冷冷的夜》等等。

继89年宝丽金唱片公司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后,90年,EMI百代唱片公司也开始“登陆”台湾。这些早已在香港设有分公司的国际化唱片机构
,无疑引发了香港歌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拓展国语市场的行动。早在八十年代中期,梅艳芳、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等香港歌手既已开始涉足国语市场。《曼珠莎华》、《烈焰红唇》、《心手相连》、《半梦半醒之间》、《像我这样的朋友》、《英雄本色》等专辑虽然引起了一部分台湾歌迷的关注,但“势单力薄”的的感觉始终未使这种发展具有规模。

1990年,宝丽金推出的合辑《永远的朋友》,真正打开了香港歌手向台湾市场进军之门。
1990年当时在香港如日中天的BEYOND将以往成名的作品重新填词,推出了首张国语专辑《大地》。《只有你知道我的迷惘》、《大地》等作品迅速在台湾乐坛走红。BEYOND弥补了国语乐坛缺乏乐队组合的缺憾,而主唱黄家驹极富激情的嗓音,更是受到了乐坛的一致好评。

80年代中后期正是林忆莲在香港走红之时。90年,她在台湾发行了个人首张国语专辑《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林忆莲将香港的表演形式成功地转移来台,她对于舞蹈、肢体语言以及舞曲乐风的掌握上都有着良好的把握,对当时并不熟悉此类表现的台湾听众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另一支通过合辑《永远是朋友》走红的香港组合是由蔡一智、蔡一杰、苏志威所组建的“草蜢”。这支组合最初仅是以梅艳芳的伴舞形象出现的,很快他们强劲的舞曲节奏以及繁复的舞蹈,强烈地吸引了歌迷的关注。1990年,他们赴台推出的首张国语专辑《限时专送ABC》,迅速在台湾掀起了一次热潮,成为继BEYOND之后,另一支在台湾深受歌迷喜爱的组合。

面对港星的大量涌入,台湾本土的歌手也纷纷寻求地区外的发展。1990年6月20日,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次运动会从申办到举行,均引起了全球华人世界的广泛关注。1990年5月1日,赵传、庾澄庆、千百惠等台湾歌手,在经过台湾当局的许可后,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运前夜”大型演唱会,并由此揭开了港台歌手赴内地演出热潮的序幕。

在整个1990年当中,有太多人值得回忆,除了我们上述提到的作品外,还有童安格的《花瓣雨》、黄舒骏的《未来的街头》、周华健的《不愿一个人》、高明骏的《丛林男孩》、张镐哲的《北风渡河》、张清芳的《紫色的声音》、东方快车的《就让世界多一颗心》、李亚明的《存在》、谭咏麟的《难舍难分》、齐豫的《WG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等等。

1991年 四大天王

风云人物 *林忆莲 叶倩文 杜德伟 娃娃 *优客李林 周华健 张清芳 林慧萍 王杰 *周慧敏 *黎明 小刚 小虎队
票房歌曲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潇洒走一回 钟爱一生 大雨 认错 让我欢喜让我忧 加州阳光 等不到深夜 为了爱梦一生

当年元旦过后, 一位文学界的巨星三毛自杀了! 这位一向敏感但乐观的女作家, 竟留下一团谜云离开了读者, 读者只能再由她所写的最后歌词”说时依旧”去凭吊对她的怀念, 而演唱者林慧萍在唱完了这首感人的歌曲后, 便终止了自出道以来, 在歌林唱片长达九年的合作关系, 民国八十年十月, 她由新公司点将重新出片时, 已胎成一个摆悲情的新女性, 高唱”等不到深夜…, 我还梦想有人会捡到我的高跟鞋….”, 多了岁月与智能的累积, 成熟自信的风情早已不是”往昔”时期那初出茅庐, 青涩的小女生所可比拟, 她专辑中好歌连连, 如”我是如此爱你”, “驿”, “说好见面”..等, 都是当时很受欢迎的歌! 尤其”我是如此爱你”一曲, 于2002年为新生代女歌手侯湘婷又重新翻唱一遍, 依然是大受新世代歌迷的喜爱!

港星持续入侵台湾歌坛仍是1991的一大趋势, 继男歌手攻台成功之后, 女歌手也纷沓而至。 飞碟以巨星的形象包装, 在香港以广播主持人身份跃升为歌手的林忆莲(1990.12),首支单曲为陈志远作曲,丁晓雯作词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诉说着外遇事件中受害妻子的心声, 这样的题裁与市场定位是首见的。 这首动听强打的歌曲, 很快受到市场广大回响, 一举登上排行榜首,成为当年的卖座冠军。 除了慢歌之外, 林忆莲也引进了如”你给我的爱不是爱”这一类, 节奏强烈, 新颖动感的舞曲, 此外”情人的眼泪”, 旧曲重编, 赋与黑人灵魂音乐的唱腔, 也带动一种老歌新唱的流行风! 虽没有美艳的外貌,气质独具的林忆莲凭着自己柔情细致的歌声, 精湛的歌艺, 一样也征服了台湾乐迷!

属于歌坛常胜军的张清芳, 在这一年三月出版了”迫不及待”专辑, 主打歌”加州阳光”, 是久违的郑华娟经过两年的沉淀后, 创作出来极具市场导向性的歌曲。 郑华娟写的歌从此频频被选为主打, 已可见她已能掌握听歌人的口味, 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张清芳的这张佳作, 更是首度赴美与外国乐师合作的, 编曲由kirkman Ridd全部包办, 风格与张清芳之前的专辑回然不同, 特别推荐 “今年流行说再见”、 “天平两端的心”、 “找谁谈心”, 这几首抒情歌中可以听见阿芳较中音部分的表现, 甜而不腻。 这张专辑的成功也宣告了点将唱片全盛时期的来临, 自这张专辑起, 点将歌手出版的作品一律由美国乐师kirkman Ridd负责音乐制作, 和声编曲及部份作曲, 应该是双方签订创作合约之故吧, kirkman Ridd引进美国西部摇滚的风格, 有别于时下的流行歌曲, 音乐的变化, 乐器的组合运用也丰富许多(光听音乐部分就很值得), 加上点将懂得挖掘创作人才, 如郑华娟、 熊美玲、吴旭文..等, 不断有好歌贡献, 唱片的企画也赋予创意并兼顾歌手的定位, 使得整体水准提升许多, 也难怪那一阵子点将的专辑, 每推一张就红一张!

加盟至滚石的娃娃金智娟, 在八月份发行了个人歌唱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 ~ 大雨。 同名的主打歌曲 ,是新秀创作才女~陈冠倩的作品, 与李宗盛谱写的另一首沙林情歌~”飘洋过海来看你”, 同样在KTV中大为流行。 娃娃充满女人味, 内敛的唱腔, 让大家看到于 “就在今夜”或”开心女孩”时期, 所看不到她温柔娴淑的另一面, 她算是转型相当成功的例子。 专辑中好歌不少, 如李宗盛的”想逃”、张洪量的”你不是个好情人”…等等。自此之后, 娃娃的作品也就开始承袭这种柔情似水的知性女子风格, 如音乐工厂罗大佑为她设计的”四季”专辑; 陈升、 小虫、 周治平、 周世晖联合制作的”我对爱情不灰心”, 都让娃娃有相当不错的音乐评价。

于此间, 香港媒体首创以四大天王称谓”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四位一线的港星, 此举不啻为四人锦上添花, 加官晋禄, 然而无形中将其它歌手贬了下来, 光环尽失, 究竟谁才是王中之王, 似乎运气比实力更为重要?! 滚石顺势推出的杜德伟, 虽然也是港星, 但他在香港并不走红, 只称得上是二, 三线的男星, 然而在台湾推出的第二张专辑”钟爱一生”, 由小虫为他量身打造, 让大伙儿知道唱慢歌时深情感性的杜德伟, 唱起黑人灵魂歌曲也一样厉害的本领。 当时他的销售成绩是所有港星中之翘楚, 滚石唱片制作的功力与发掘明星潜质的能力, 不禁令人啧啧称奇!

同一时期, 重唱的组合开始又流行起来了, 除了有瑞星唱片的南方二重唱, 歌林唱片发行的凡人二重唱外, 点将另一组新人优客李林也以绝妙的组合, 一人创作, 一人演唱, 高唱”认错”。 林志炫那悠扬的假音犹如天籁般惊艳歌坛, 这张专辑开出红盘, 技压群雄, 当时也唯有林慧萍与叶倩文尚可与之抗衡。 提及叶倩文, 早在1981年, 她即曾以来自加拿大的身份, 陆续成为李泰祥及陈扬的女弟子, 出版过 “一根火柴”,”跟我来”等5张专辑, 当时因为背景相仿, 她还频频被拿来与费翔配对, 后她转往香港发展, 在香港扎根多年, 唱腔大为转变, 在尾音部份建立个人风格, 成果不凡。 她屡屡翻唱台湾的畅销歌, 举凡有”驿动的心”,”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哭砂”,”说声珍重”…等等, 都大受欢迎。 这一年她以港星身份来台发展, 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国语代表作”潇洒走一回”, 而且这一首电视连续剧主题曲, 不仅叫座, 而且叫好, 荣获年度金曲奖最佳单曲,最佳作词, 让她面子里子都有了!”潇洒走一回”的作曲者为陈秀男、 陈大力二人, 作词者则是陈乐融, 他们都是当时极具市场性、 多产的创作好手。

听多了名叫”你XX我XX....”的歌,或许大家又开始厌倦这种又臭又长, 又像玩文字游戏的歌名,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歌返朴归真, 喜欢用成语来取歌名, 如迫不及待(张清芳)、青梅竹马(周治平)、 何德何能(黄舒骏)、 于心不忍(黄雅泯)、 为情所困(梁朝伟)、一往情深(曾庆瑜)、 粉墨登场(赵传)、别来无恙(许景淳)、 欲走还留(那英)、 话说从头(高明骏)、 孤枕难眠(周华健)、一见钟情(蓝心湄)、 走路有风(张宇)….等, 感觉上气质是不是有些提升了?!这时台湾的国语歌曲水准在华语市场中是独占鳌头的, 其实这与台湾的中文教育程度普遍较高, 是有绝对的关系。

1991年:让我欢喜让我忧

1990年《向前走》专辑的成功,为台语歌曲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契机。罗大佑自88年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以来,便专注于台、港两地的音乐交流。《音乐工厂·皇后大道东》、《东方之珠》等合辑,在两地均产生了极大的反响。1994年,罗大佑返台,推出了个人的首张台语专辑《原乡》。该专辑在当时所创下的声势甚至比《爱人同志》还大,成为了当时台湾乐坛上人们关注的焦点。但许多听过音乐工厂另一张作品《皇后大道东》的歌迷却对专辑的印象大打折扣,《大家免着凉》、《牵成阮的爱》、《赤子》等作品,是前者不折不扣的翻版。在当时引起了很多歌迷对罗大佑创作诚恳度的质疑,当时台湾的著名乐评人翁嘉铭也曾批评《原乡》的内容过于“模糊摇摆”。

1991年陈明章继《现场作品1》、《下午的一出戏》后,推出了个人的第三张专辑《现场作品2》。专辑收录的是他3月20日在台湾淡江大学的现场演出。在这次校际的小型演出中,竟吸引了两千多名大学生到场。简单的乐器伴奏以及独特的陈达式唱腔,使得原本单调的舞台空间变得丰富圆满起来。同年,陈明章参与完成的,申侯孝贤执导的日本公益广告“酸雨”的专题配乐,也为他赢得了一致的好评。

1991年,新生代台语抗议歌手朱约信在水晶唱片旗下推出了首张专辑《台语创作现场作品》。朱约信又名“猪头皮”,是一个勇于在自己的歌曲中,鲜明地表达自己立场的歌手。对于朱约信来说,城市与政治是分不开的。他的作品,无非想透过歌曲,在文化的管道中唤醒本土意识,抗议政治现实的恶劣化。

1991年,作为台湾地下音乐大本营的水晶唱片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高品位的台语专辑唱片,将新台语文化的发展带向了一个高潮。除了上面所提到的陈明章、朱约信外,在当时地下音乐界流传最为广泛的当属由水晶推出的合辑《办桌壹》。该合辑汇集了伍佰、陈明章、朱约信、潘丽丽等诸多台语地下歌手。专辑推出之时,水晶所打出的口号就是“台语歌可以不再悲情,我们期待用办桌的心情,以喜悦凝聚台湾的旭”。

同年,为了纪念台湾文学的先行者杨逵,水晶特意出版了合辑《杨逵纪念专辑·鹅妈妈出嫁》,并举行了一系列的校际演出。专辑收录了林良哲、
李坤城、朱约信、萧福德、陈明章等一群极富创造力的台语歌手的作品。整张作品充满了文化特点,呈现出一派饱满的“文学音乐会”的气息。此外,水晶91年还推出了一张以挖掘整理台湾民间行将消失的另类音乐为目地的合辑《采自台湾底层的声音》,该专辑收录了包恬黄克林的《倒退噜》在内的许多台语地下音乐作品。甚至今天非常走红的“金门王与李炳辉”,早在91年他们的音乐即已受到了水晶唱片的关注,并在《来自台湾底层的声音贰》中收录了他们的台湾那卡西式音乐作品。这些合辑充分展现出了水晶唱片独特的音乐视角,以及以拯救文化流失为己任的经营理念,因而受到了人们一致的赞誊与关注。

90年,当薛岳捶着胸口录制完最后一张专辑《生老病死》后,人们忽然听说他还要举行最后的演唱会,很多他的朋友都感到十分不忍,因为这一切都将加速燃烧薛岳有限的生命。1990年9月17日晚,当薛岳拖着绝症的身躯,出现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舞台上时,人们已不再计较演唱会的成功与否,因为他们看到这分明是一个音乐人对音乐的一种灼烈的生命。在演唱会的结尾,薛岳用发自内心的心灵震撼,再度演唱了当年唱红的那曲《如果还有明天》。——“如果还有明天/你要怎样装扮你的脸/如果没有明天/要怎么说再见”当演唱会结束前,薛岳用虚弱的声音说完“让我们——让我们划下一个美好的句点”后,自己也禁不住流下了热泪。1991年,当薛岳去世一周年后,新笛唱片限量一千张发行了这次演唱会的现场录音专辑《灼热的生命》。人们怀念薛岳,因为他为整个台湾的流行音乐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赵传以往的作品,无论《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终于失去了你》还是《我是一只小小鸟》,均是唱片公司成功包装的产物。1991年,赵传在组建“音乐殿堂工作室”后,推出了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专辑《赵传四》。作品一改以往唱片公司对其形象柔情化的处理,音乐上加入了更多的摇滚味道以及实验色彩。《粉墨登场》中,赵传将传统的京剧与现代的摇滚风格充分融合,孕育出一派全新的音乐风貌。虽然《赵传四》拥有着极高的创意,但却也着实令许多听惯了温柔情歌的人感到大惑不解。

在接连受到市场的冷遇后,陈升91年组建了个人的音乐工作室“新乐园”,并于同年推出新专辑《私奔》,由此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音乐里程。这张专辑与以往作品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陈升开始尝试走较为温馨、怀旧的音乐路线。但在歌词方面,陈升依旧保持了以往散文化的倾向,并未将人文思考与社会关怀的面向抛却。专辑中的单曲《把悲伤留给自己》在当时创下了极大的流行风潮。成为KTV中点播率最高的歌曲之一。

八十年代末关注于舞台剧的原“丘丘合唱团”主唱娃娃,91年推出了个人的第六张专辑《大雨》。作品一改以往“丘丘时代”的“庞克少女”以及《开心女孩》的小女生形象,展现出更为成熟深情、温柔典雅的风格。专辑由李宗盛、王新莲、小虫联手制作,在音乐上最大程度发挥了娃娃个人声音的特点。同年,娃娃还在赖声川执导的电影《暗恋桃花源》中演唱了主题曲,成为当时乐坛所关注的焦点。

素以“摇滚精灵”闻名乐坛的女歌手黄韵玲,在滚石唱片搞了几年编曲后,91年推出了个人的第五张专辑《平凡》。一向自写自编自弹自唱的黄韵玲,在专辑中首度身兼制作人。为了寻求传神的音乐风貌,她和好友李琳亲赴洛衫矶,集合当地一流的JAZZ、FUSION乐师参与专辑的演奏,为作品添色不少。

周华健91年组建了个人的音乐制作室——“摆渡人”,并推出了新专辑《让我欢喜让我忧》。认真的制作、通俗动听的词曲、成功的形象包装,再加上一副好的歌喉,这张专辑将歌者所有的优势充分有效的结合,并最终带来了商业作品品质与利润的提升。有李宗盛填词完成的作品《让我欢喜让我忧》,当时在知音时间排行榜上占据前十名的位置达十五周之久,创造出了台湾本土歌手的又一次辉煌。而像专辑中《怕黑》、《孤枕难眠》等作品,也成为了当时街头巷尾最为流行的歌曲之一。《让我欢喜让我忧》专辑,无疑在台湾民众中充分确立了周华健超级巨星的地位,并由此将他的音乐事业带向了另一个高潮。

进入九十年代,台湾的流行音乐已经打破了以往形式上一成不变的发展方向。而更加注重于充分容纳与吸收别人的经验。一向以曲风西化见长的庾澄庆和黄大炜。1991年他们分别推出了《管不住自己》和《环游地球——世界报道》专辑。这两张专辑均以其十分精准的表现,向人们展示着原汁原味的欧美音乐精髓。此外,伍思凯也在他的新专辑《爱的过火》中,抛却了以往的风格,而加入了更为浓重的爵士曲风。

进入九十年代,台湾的流行音乐已经打破了以往形式上一成不变的发展方向。而更加注重于充分容纳与吸收别人的经验。一向以曲风西化见长的庾澄庆和黄大炜。1991年他们分别推出了《管不住自己》和《环游地球——世界报道》专辑。这两张专辑均以其十分精准的表现,向人们展示着原汁原味的欧美音乐精髓。此外,伍思凯也在他的新专辑《爱的过火》中,抛却了以往的风格,而加入了更为浓重的爵士曲风。

1992年:创作出头

风云人物 刘德华 周华健 张清芳 叶倩文 林慧萍 孟庭苇 *林志颖 杜德伟 郭富城 江蕙
票房歌曲 来生缘·谢谢你的爱 花心 认真的眼睛 真心真意过一生 新恋情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感受 酒后的心声

港星持续抢滩台湾歌坛仍是一大趋势, 继男歌手之後, 女歌手也纷沓而来, 叶倩文抢滩成功後, 飞碟又依此模式, 以巨星形象的包装, 动听强打的歌曲, 推出在香港以广播主持人身份跃升为歌手的林忆莲, 她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诉说著外遇事件中受害妻子的心声, 这样的题裁与市场定位是首见的, 加上词曲感人, 很快地, 也受到市场回响, 一举登上排行榜首; 除了慢歌之外, 林忆莲也引进了如”你给我的爱不是爱”这一类, 节奏强烈, 新颖动感的舞曲, 此外”情人的眼泪”, 旧曲重编, 赋与黑人灵魂音乐的唱腔, 也带动一种老歌新唱的流行风! 虽没有美艳的外貌, 林忆莲凭著自己柔情细致的歌声, 精湛的歌艺, 一样也征服了歌迷!

飞碟唱片除了不断网罗实力派超级歌手称霸市场外, 也继成功推出小虎队, 郭富城等超级偶像的经验后, 这一年再次包装十七岁的新人林志颖, 抢攻小虎队解散后日益萎缩的少女市场。 林志颖酷似日本明星加势大周的帅气外表, 灿烂的笑容, 曾掀起一阵”小旋风”, 据说全亚洲(除日本之外)许多少女芳心为之大动, 尤以泰国皇室的公主为最。 林志颖与小虎队单飞后的吴奇隆、苏有朋, 和金城武并称”四小天王”, 各有擅场, 分食年轻族群。 这个时期的偶像年龄, 又续降到十五六岁左右了! 不过纵观日本的偶像, 个个多才多艺, 能歌善舞, 甚至拥有傲人学历。 反观当时台湾的偶像, 多半华而不实, 仅有美貌, 没有充实内在, 因此歌唱寿命极短, 充其量只能卖卖皮相, 往戏剧界发展!

林志颖的成名曲~ “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是陈大力、陈秀男这一组搭档所写的歌。 飞碟当时的唱片主打歌有一半以上都是他们俩包办的。他们的曲风很有市场性,但相似度太高 ; 市场功能虽有,但音乐性、耐听度略显不足,偶见佳作,如 : 叶蒨文”潇洒走一回”、”选择”、王杰”回家”、张雨生”大海”..等。 创作人由幕后走向幕前, 亦蔚为1992年的一股风气, 甚至被许多评论家喻为隐忧, 大家担心当这些创作人都出了唱片, 是不是将有更多的好歌会被创作者”藏私”、 “压箱底”, 歌手们要唱到好歌会否越来越难? 而这股风气始自周治平”青梅竹马”的成功, 后续引发了李宗盛 、林隆旋、 熊美玲、 刚泽斌、 陈耀川、薛忠铭、 黄大军、陈冠蒨、 小虫….出击挑战, 然而这些作品中, 大多雷声大雨点小, 真正叫座的有如凤毛鳞角, 周治平算是”下场”最好的了吧! 创作人除了出唱片外,为实现更多的音乐理想, 纷纷成立个人的音乐工作室,除了打点自己的演艺事业外,有些人也当起别人的老板或经纪人,开始物色新人,周华健即是其中之代表。

自1987年《心的方向》让周华健大放异彩后, 在1992年他终于以「让我欢喜让我忧」荣获金曲奖年度国语歌曲演唱人奖。随之, 他成立个人的音乐工作室 ~「摆渡人音乐工作室」。由音乐工作室制作的首张英文专辑「I REMEMBER」, 配合红茶广告密集播出,当时销售成绩还创下国内歌坛英文专辑的空前纪录!周华健除了包办自己的音乐外, 他也制作了李明德、 李度..等人的专辑。由于他在大陆的知名度已随先前歌曲在当地受欢迎建立起来, 在这一年, 他便于赵传的主衬下, 与李宗盛、陈淑桦在大陆展开演唱会, 并以合辑发行演唱会实录 ~「大家乐」。年底「花心」国语专辑的发行, 更让华健的声势达到了顶峰。

这一年,点将唱片继张清芳、 曾淑勤后, 旗下的林慧萍、 江淑娜也分别与kirkman Ridd合作, 先后推出新作”新恋情”及”两个人的月亮”。 她俩出版专辑的时间往往一致, 不知是否是点将唱片特意的安排, “两个人的月亮”一曲翻自日本中岛美雪的歌, 在当年中秋附近推出, 颇有应景的意味, 在这张专辑中有一首李子恒填词谱曲的”难道不是这样吗?”, 与曾淑勤”情生意动”专辑中伍思凯作曲的”茉莉花的日子”, 编曲风格同出一辙, 抒情意味浓厚, 是像清流般的小品, 值得一听再听; 而于七月底林慧萍”新恋情”专辑推出之时, 配合当时最热门的话题—她与名节目主持人张菲扑朔迷离恋情的新闻被报导, 加上郑华娟创作的这首歌市场性很够(此旋律、 编曲, 与郑华娟为张清芳写的”加州阳光”、 “爱情是问, 也是不问”, 堪称三胞胎) 天时地利人和, 使得这张她在点将的第二张专辑一样开出红盘, 许多年轻听众都是由这张专辑开始认识慧萍。 她在这张专辑中的唱法, 也有很大的改变, 例如她首度以气音来诠释歌曲, 声音放很轻, 合音用很多, 而且歌曲的水准也比以前整齐, 这张唱片个人认为是慧萍最有质感的一张专辑, 让人听了不会太沉重, 除了比较有名的前三首歌:”新恋情”、 “可以勇敢, 可以温柔”、 “列车” 外, 我推荐”重新学习爱情”、 “我也爱你”、 “Bon Voyage 我的爱”、 “一个小小退潮海湾”。

除了江淑娜唱与月亮有关的歌外,还有这首 ~ “圆圆的、 圆圆的, 月亮的脸, 长长的、 长长的寂寞海岸线…” ~ 一首由陈小霞作曲的歌”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旋律简单, 易学易唱, 让已经出过两张专辑, 成绩普通的孟庭苇, 一曲咸鱼翻身, 成为新一代的玉女偶像, 由台湾红到了对岸。 之后孟庭苇又推出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谁的眼泪在飞”、”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这一类谈风说月的歌曲, 为她赢得了”气象歌手”的雅号。

1992年,滚石和日本的PONY
CANYON合资,成立了波丽佳音唱片公司。当时考虑以不同的风貌进军台湾,所以包括久未有佳作的蔡琴,以及伍佰、林强、张震岳、BABOO(主唱林暐哲)等人的专辑还有两张电影概念专辑「只要为你活一天」、「少年口也 安啦!」都由波丽佳音发行。不久滚石撤资,这些人的作品又转回滚石。这些作品即使到现在仍是掷地有声的,1999年魔岩重新取得版权又发行了一次。把市场取向较为不同的作品用不同的公司区隔开来的想法,可能就是滚石系统后来成立魔岩唱片的原因。罗大佑的音乐工厂也算是滚石的分支之一。当时罗大佑为转型成功的娃娃制作了一张性格明显、音乐多元的概念专辑~”四季”,并与她对唱了一首畅销曲”如今才是唯一”。罗大佑很喜欢四季这个题裁,连制作唱片都以”四季”为主题,这可由他以往创作的歌词中,看出端倪。像他早期的”风儿轻轻吹”中唱着”春天的花是朵小蓓蕾,夏季里艳红地更娇媚,秋天它花瓣儿处处飞,冬季里心碎是为了谁…”; “光阴的故事”中”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 再看”恋曲1980″”春天刮着风,秋天下着雨,春风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随风远去….”。他真是对四季情有独钟。

洛城兄弟(L.A.Boyz)首先带来歌曲里国、台、 英语交杂的唱法, 令台湾观众大开眼界, 也为年轻的听歌群开创另一选择空间,《闪Shiam》和《跳Jump》两张专辑都曾震撼台湾唱片市场。 虽然L.A.Boyz三人长得并不俊帅,但他们标榜来自美国吃汉堡的生长背景, 穿著松松垮垮的美式长裤,成为向往美式异国文化、小女生的偶像崇拜对象, 造成一窝蜂所谓的ABC(America Born Chinese华裔美人)歌手回流到台湾, 动感的女歌手李玟, 也是其中一位佼佼者。ABC歌手不仅带来新的表演风格, 也对台湾本土歌手形成极大的压力。

戏剧界制作人杨佩佩于九O年代初期, 每年开始定期都会推出一~二档武侠精装大戏, 配合戏剧上演, 主题曲、 插曲也有其市场需求 ,滚石便不定期推出这一类的产品, 如”凡人歌”、”鬼迷心窍” 都是收录于这种结合旗下众多大牌歌手,号称”九大天王”, “十大天王..”的合辑中, 后来更演变,有所谓”新好男人”、 “乱世佳人”..等主打歌合辑的出版, 与孙建平当时默默壮大、强调舒服听(easy-listening)的音乐磁场系列 , 共同雄霸合辑的市场。 口水歌(指翻唱别人唱红的歌)的流行, 让爱贪小便宜, 想要一次听到十首主打歌的听众大呼过瘾, 因为每一首重新编曲的歌都是耳熟能详的, 在KTV文化盛行的那时, “可买来练歌”的口水歌专辑颇投听众所好, 很好卖, 最知名的口水歌还有叶瑷菱与几个男人的对唱系列, 以及江淑娜的”半调子”!
1992年10月,台语市场的常胜歌后 ~ 江蕙, 在万众瞩目下, 终于在点将唱片的重新塑造后, 以一曲”酒后的心声”唱遍台湾南北, 大街小巷! 点将公司以做国语歌的方向来妆点江蕙的新歌, 由王牌制作何庆清领军, 词曲作者的阵容更是网罗国语歌曲创作的好手, 如 : 郑华娟 、 曹俊鸿、李子恒…等, 收录的歌曲都是一时之选, 演唱的江蕙更是将她细腻的唱工 , 发挥地淋漓尽致。”酒后的心声”专辑当时共卖出了七十万张, 不仅刷新台语歌的卖座纪录, 在当时国语市场上也无人能敌。 她与新人施文彬在专辑中合唱”伤心到何时”一曲, 也一举捧红施文彬。 此外, “艺界人生”、 “返来阮身边”..等歌也传唱一时,可说十二首歌支支动听。视这张作品称为江蕙的经典, 一点也不为过。

人说台湾钱淹脚目, 然国会冲突仍不断升高….

1993年:百万天王

风云人物:张学友 张宇 黄安 张清芳 张信哲 林慧萍 伍思凯 林忆莲 叶倩文 刘德华 郭富城 江蕙
票房歌曲:吻别 用心良苦 新鸳鸯蝴蝶梦 出嫁 爱如潮水 情难枕 分享 不必在乎我是谁 选择 真情难收 求婚 感情放一边

年度金曲奖:吻别

继”梦醒时分”、”酒后的心声”突破七十万张的销售记录后,四大天王中号称”歌神”的张学友,来台发行睽违三年来的首张大碟~吻别,发片时正与刘德华加入飞碟华纳的首辑”真情难收”撞期, 引起极大的话题与市场观望。 声势更高一层的张学友以”吻别”、”情网”、”一路上有妳”、”LINDA”、”秋意浓”、”每天爱你多一些”…等等著名歌曲, 热卖了超过百万张, 再次打破所有的销售记录,稳稳跃居天王之首。这张”吻别”专辑中只有三首歌是本土音乐人的创作,其余都是日本歌曲改编的,大都是张学友先前翻过为粤语版的畅销曲,这张专辑的热卖,说起来也有些小小的悲哀,倒是”吻别”这首歌很争气,当年金曲奖,这首歌便囊括了最佳单曲、作曲、编曲奖,可说是实至名归!

当年最令人跌破眼镜的, 拜连续剧”包青天”的上演, 片头曲”新鸳鸯蝴蝶梦”, 竟红透半边天, 让创作及演唱的黄安为此购入了豪宅名车。 包青天连映了五百多集, 念旧的制作人连主题曲都舍不得换, 也让黄安暗爽”卯死了!” 同时期的巫启贤也以自己的旧歌加上几首极尽煽情激昂的歌曲, 也横扫了唱片市场, “太傻”一曲几乎成了KTV国歌。 这个时期的歌曲似乎结构, 旋律都越来越像了, 副歌部份的吶喊, 洒狗血淋头, 很白话露骨的字眼, 变成一种公式, 如张信哲退伍后的第二张国语专辑也是以”爱如潮水”这一种市场味很浓的歌曲而大红, 推他成为极具票房的情歌王子! 反而像林慧萍一贯不急不徐的老式情歌, 变成物以稀为贵, 她于(1993.8)推出”水的慧萍”这张专辑时, 扬弃以往的悲情唱法, 改以较舒服自然如涓流细水的方式唱歌, 两首著名的代表作”结发一辈子”, “情难枕”歌词切中人心, 歌曲张力十足, 因此也曾过关斩将, 取下畅销专辑指针的金曲龙虎榜后座, 成为她歌唱后期中最颠峰的作品。 这张专辑中歌曲旋律动听 (特别推荐 “对你不必说再见”、 “知心”、 “让我们再爱一遍”..), 歌手本身的形象定位明确, 恰如其份, 是一张企画概念很成功的力作; 而除了林慧萍、 巫启贤之外, 伍思凯”最爱是你”,庾澄庆 “想哭就到我怀里哭”, 也都开出红盘, 是以星座专家归论当年是狮子座运势最旺, 以致这些狮子座歌手都打出了顺手牌!

闽南语歌坛的大姐大江蕙, 挟前一张专辑”酒后的心声”大卖的余威, 削短了头发, 于五月份推出”感情放一边”专辑, 再次横扫唱片市场。 虽然第一主打歌”感情放一边”旋律动听, 歌词隽永, 像是江蕙现身说法的心声,不过专辑中较走红的歌曲, 却是后来屡被翻唱的另一首主打~ “爱我三分钟”, 以及男女对唱的日本翻译歌 ~ “伤心酒店”。 施文彬因为继”伤心到何时”,再度与江蕙合唱这首歌名中仍有”伤心”的歌曲, 因而获得”伤心歌手”的称号, 并准备推出他的个人专辑。那时江蕙的CD封底曲目介绍, 是用大大的字, 来加强购买者的注意, 后来竟成为各国台语唱片争相仿效的设计。

长年飞碟、 滚石两大唱片竞争的态势互有胜负, 点将唱片则一连串推出本土歌手张清芳(光芒1992.12)、 林慧萍(水的慧萍)、伍思凯(最爱是你、 分享)、优客李林(少年游)、江蕙(酒后的心声、感情放一边)…等畅销作品, 张张卖钱, 连较差的曾淑勤(情生意动), 都有十万张的销售佳绩, 再加上经营台语市场有成, 小兵立大功的姿态, 使点将在这一年成为最赚钱的公司, 羡煞了许多唱片业者。 也因为有太多歌手(林慧萍、 江蕙、 伍思凯…) 在点将开启歌唱事业第二春的成功例子在先, 因此他们又签下了不少已经开始走下坡的”中古歌手”, 如蔡琴、 童安格、 洪荣宏、 李嘉、 陈亚兰…., 打算复制成功模式, 不过成绩就不再是那么理想了。 所谓”风水轮流转”就是这个道理, 不是所有的模式都可在任何时空里套用的 。

出过一张创作专辑的张宇, 他独特浑厚的嗓音, 在第一张”走路有风”专辑推出时就吸引了注意, 1993.11推出了第二张创作专辑”用心良苦”则更上层楼。 张宇似乎很懂得市场流行的法则, 因此他写的歌, 很容易获得喜爱。 一直觉得”用心良苦”这首歌很绝妙, 主歌开头的六句, 居然是相同的旋律, 他后来仿佛又以这样的手法要写”责任”..等歌, 不过都没办法像”用心良苦”一般成功, 相信他在写该曲时应该也有神来一笔之感!〈用心良苦〉共获得了 1993金曲龙虎榜冬季销售排行总冠军,94年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第二回合最高播放率歌曲,第5届中时晚报十大专辑奖&歌手奖,以及新加坡933醉心频道最佳作曲奖..等殊荣。

随自由时报、开喜乌龙茶、长荣航空..业绩骤升, 在在呼应着台湾社会中越来越多人在说的”本土化”!!连台语歌坛的小市民代表~陈雷也受惠,频频以简约朴素的歌声,唱出个人代表作~”自然就是美”、”风真透”、”有影无”、”欢喜就好

1994年:媒体大战

风云人物:巫启贤 *王靖雯 刘德华 辛晓琪 张信哲 张学友 张清芳 齐秦 裘海正 赵咏华 张秀卿
票房歌曲:爱如潮水 用心良苦 太傻 我愿意 忘情水 领悟 有一点动心 偷心 燃烧一瞬间 无情的雨无情的你 爱我的爱和我爱的人 最浪漫的事 老情歌

年度金曲奖:爱我的爱和我爱的人

出过一张创作专辑的张宇, 他独特浑厚的嗓音, 在第一张”走路有风”专辑推出时就吸引了注意, 第二张”用心良苦”则更上层楼, 张宇似乎很懂得市场法则, 因此他写的歌, 很容易获得喜爱, “用心良苦”这首歌很绝妙, 一开头六句, 主歌的部份, 居然是相同的旋律, 他後来彷佛又以这样的手法要写”责任”..等歌, 不过都没办法像”用心良苦”一般成功, 相信他在写该曲时应该也有神来一笔之感!

这一年, 香港歌手王靖雯(原名王菲)挟着在香港闯出响亮的名号 (她唱过粤语版的”容易受伤的女人”), 在制作人杨明煌的打造下, 来台出片一战成名。 当时她小平头的造型与同自香港越洋而来的关淑怡同出一辙, 起初还让陌生的观众搞不清楚谁是谁! 第一张在台发行的”迷”专辑, 有极流行的旋律与时代感, 她唱红了第一首国语作品”执迷不悔”, 然而最让人传唱不已的则是由姚谦填词, 黄国伦谱曲的”我愿意”。 这首歌让王靖雯能收能放的嗓音得到适当发挥, 唱片中王靖雯有很丰富的声音表现, 带着爵士风味的〈软弱 〉她唱得气若游丝,变化多端的尾音衬着萨克斯风的随性,真可谓相得益彰。 即使是旋律颇为普通的〈变幻的世界在转〉,也被她唱得很有独特的飘忽感。 同时,王靖雯也翻唱特力·阿莫斯(Tori Amos)的歌,填上中文词,歌名《冷战》。”迷”专辑是她独特行腔的开始,她极富特色的鼻腔音运用,正是援引阿莫斯原有的唱腔。在香港向有翻唱歌曲的传统,王靖雯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她翻唱的东西并非世上最流行的东西,而是流行中稍稍有些异质的品类,与香港歌星一贯的大众情歌唱法相比,这是一次有新意的引进。这张处女作整个听下来其实满舒服,虽然曲风缺乏一贯性(国内作曲者作品和翻唱歌曲在专辑中交杂散落一地,整体音乐风格有点紊乱),但编曲的精彩可以弥补这些问题。然而跟她往后处处让人惊艳的作品比起来,这张专辑实在显得过于普通而单调。

继陈淑桦, 娃娃之后, 歌坛的大哥 ~ 李宗盛又重新塑造了大家公认很会唱歌的辛晓琪。 一直以来辛晓琪都欠缺一首足堪代表的歌曲, 给人的印象始终只停留在”会唱歌”的印象中 , 于是李宗盛为她量身订作了一首”领悟”(1994.5), 是以辛晓琪本身发生的失恋故事为蓝图, 唱得辛晓琪泪眼汪汪, MTV中她真情的流露令人难忘。 从此, 辛晓琪便多了个”疗伤歌后”的称谓。 之后辛晓琪推出的专辑”味”(1994.11)、”遗忘”、”爱上他, 不是我的错”、”女人不该为难女人”….均承袭此一路线, 仿佛她的歌是专门为因爱受伤的女性而唱的, 这与歌手堂娜第三者形象的”外遇情歌”, 颇成对比。堂娜的代表作有”抱紧一点”、 “奢求”、 “自由”、 “退路”…。 当时为成熟女性而唱的歌曲不少, 比如裘海正唱”爱我的人与我爱的人”也有相似的情节, 当时也很走红, 作曲者是自己也唱歌的游鸿明, 他的歌曲的渲染力很强, 加上唱片公司强迫推销的打歌模式, “逼”得人人都会唱上两句, 因此这张唱片也曾抢上金曲龙虎榜的排行后冠, 成为裘海正最成功的一张作品。

跳槽至飞碟连出了两张专辑的刘德华, 终于在新的制作搭档陈耀川清新的妆点下, 1994,4以一曲”忘情水 “稳固江山。 这首歌曲的流行颇令人意外, 不过它的旋律确实很通俗, 词也符合流行的市场法则, 又有点新意, 所以能够在众多歌曲中颖而出不无道理; 专辑中另一首好歌~”缠绵”, 则是熊美玲, 林秋离的作品, 也一样耐人寻味。 还有市场味十足, 黄庆元词曲的”你是我的温柔”。 不过笔者比较偏爱最后一首”峰回路转”, 这首是巫启贤的作品, 描述拥有一些社会成就的人, 在回首来时路, 重回原处时, 却有不复原始心境的怅然, 歌曲的诚意十足, 很适合静静欣赏, 多少也呼应了刘德华的心声吧!

约莫同一个时期, 在大陆以”弯弯的月亮”一曲受欢迎, 也被喻为”歌神”的吕方, 带来了他的专辑”多爱你一天”。 他最受欢迎的歌曲是专辑中的第一首歌~老情歌, 同样都是陈耀川、 李安修的词曲搭档。 当时他们合作了不少歌曲, 像刘德华陆续的几张作品的主打歌, 包括”天意”、”真永远”、”相思成灾”…, 都是他们的杰作, 不过他们似乎很快就走进窠臼之中?! 很多作品的结构, 甚至旋律都很像。 例如郭富城后来演唱的”谁会记得我”,或是梅艳芳唱的”女人花” ,几乎都是”老情歌”的翻版。 或许这是唱片公司刻意的安排, 或许这便是所谓作者的”个人风格”,只是无法再如最早的那几首歌来得深入人心,让人惊喜,难免可惜。 尽管如此, “老情歌”已被列为经典, 相信以后必然还会流传下去。 吕方干净嘹亮, 不带压力的嗓音, 为这整张专辑的歌曲加分不少, 是一张水准整齐, 颇值得收藏聆听的专辑!

歌手竞争的白热化, 使得流行歌曲的产生越发快餐化, 流行歌曲成为创作者在市场与时间的压力下, 刻意造就的商业产物, 在既定的模式下, 流行歌曲变的很容易复制,前面所提的陈耀川是一例 ,曹俊鸿也是一例 。他为张清芳”左右”专辑写的歌如”举棋不定”一曲, 可以明显听出主歌有”明明白白我的心”(陈淑桦与成龙对唱曲)的影子, 而副歌又有”聪明胡涂心”(陈淑桦演唱曲)的影子, 另外一首”为爱落泪”则根本是”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翻版, 耳尖的人应该听的出来。在这样高度压力, 压缩创意的环境下, 许多红牌制作也不得不”出走”。 为辛晓琪歌唱事业再造第二春的李宗盛就是一例, 他选择以暂别乐坛的方式, 一方面躲掉一身歌债, 一方面也让自己的创作灵感再沉淀 , 避免重复创作出原地踏步、被市场所牵引的歌。

由于唱片宣传手法推陈出新,为推荐新歌,许多唱片同业开始在电台节目中客串主持,并在自家唱片歌手出片前,于电台中抢先播放,广播的宣传战也越打越凶,因为全省越来越多的便利超商,都是广大的被宣传对象。除了广播外,各种公益活动的宣传曲、电视剧的主题曲(鉴于”新鸳鸯蝴蝶梦”的成功),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以往的连续剧,为配合戏剧的内容,制作人都会花钱请专人特别针对剧情设计主题曲,然而这时却反过来,唱片公司不仅在电视综艺节目中播放歌曲要付费,连提供歌曲给戏剧都要付费,然而戏剧节目为增加收入,往往捡现成,赚来自唱片公司的搭歌宣传费,甚至一剧多搭,每隔几个礼拜就换一首片头片尾曲,有时还是古装剧搭现代歌,极不搭调。滥用的情形尤以中视花系列戏剧为最。国内制作单位不思上进的短视作法,终使台湾原本不弱的戏剧水准,迅速为韩国、大陆超越。日本、韩国其偶像剧都有订做的主题音乐与插曲,使他们的戏剧也带动原声带或是原著小说的市场,戏剧的生命无形中也被延长。这种多角化深度经营的眼光,岂是急功近利的台湾人所能学习借镜的。唯一出现让人觉得搭配得宜的主题曲,当属欧阳菲菲的”感恩的心”。这首原放被在”烈火”专辑最后一首的歌,被选为日剧”阿信”的主题曲,其词意与戏剧中励志、感恩的主题不谋而合,因此戏红,歌更红,这首原被用来垫底的歌,竟变成欧阳菲菲后期最知名的一首名曲。
Call in 风气大盛, 第一届省市长民选, 果真是民主社会?!